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絕迹逾30年 豹灰蝶再現昂坪

《東方日報》,2018/7/16

屯門龍鼓灘被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列為近岸填海選址之一,有環保團體於該處進行蝴蝶普查,共記錄到六十八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約三成,更首次正式記錄到非常罕見的長腹灰蝶,及另外三種罕見蝴蝶。環團擔憂填海會嚴重威脅該處生態環境。另外,有市民於昂坪發現在香港絕迹逾三十年的豹灰蝶,推測其重現或與氣候暖化有關。

龍鼓灘亦發現多種罕見蝴蝶

綠色力量昨公布龍鼓灘蝴蝶調查結果,今年五月至六月在該處進行三次普查,路線全長四點五公里,橫跨龍鼓灘村,當中發現的三種罕見蝴蝶包括白弄蝶、寬鍔弄蝶及菜粉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過去十多年龍鼓灘附近已有多項大型基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填海選址與龍鼓灘的蝴蝶棲息地相距不足五十米,頻繁的人車流和工業活動定必令環境質素變差。他呼籲政府盡快為龍鼓灘制訂合乎保育原則的發展審批地區圖,考慮將當地僅存的蝴蝶棲息地訂為保育地帶。

另外,環保協進會昨舉辦「第十四屆香港觀蝶大賽」,指上月接到義工消息,指在昂坪發現未能辨認的蝴蝶,經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鑑定後,確認為豹灰蝶。豹灰蝶主要出現於印度、泰國等熱帶國家,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認為,近年香港氣溫屢創新高,推測豹灰蝶重現可能與氣候暖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