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澳門政府擬外判照顧格力犬 狗會員工憂犬隻不適應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13090/澳門政府擬外判照顧格力犬-狗會員工憂犬隻不適應
澳門逸園賽狗場500多隻格力犬慘被遺棄首日,由義工、民政總署及外判清潔人員共90人負責照料。有狗場員工打算到狗場上班,繼續照顧犬隻,但被保安拒絕。員工擔心犬隻未能適應陌生人照料,或會感到焦慮。民政總署就預計若以此方式照顧格力犬,只可維持10日,日後或需外判。
澳門民政總署首天接管533隻格力犬,並預計現時的飼養模式維持約10天。(資料圖片)
澳門民政總署首天接管533隻格力犬,並預計現時的飼養模式維持約10天。(資料圖片)

澳門民政總署在今日(21日)凌晨零時正式接收逸園賽狗,包括場內533隻被遺棄的格力犬。澳門民政總署首日安排義工、民政總署及外判清潔人員共90人負責照料格力犬,但有數十名狗場員工卻於早上聲稱收到公司指示,繼續到狗場上班,但被保安拒絕進入。

逸園賽狗會客戶經理陳小姐表示,公司很擔心犬隻照料的安排,認為由平日照顧格力犬的員工繼續照料,會是最好的安排。公司又稱犬隻會因此感到焦慮及不適應,期望當局允許原來照顧狗隻的員工進入狗場。亦有現職員工同樣想繼續照料格力犬,但想先取得遣散費。

現行模式照顧格力犬最多維持10日
澳門民政署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就預計,若繼續以現時模式繼續照顧格力犬,最多只可維持10日。他預視照顧格力犬將會是一個長遠的工作,因為當所有律程序完成後,狗隻有可能被政府沒收,政府將會長時間飼養,暫未知確實時間。因此,政府亦有意將飼養計劃外判。

狗會員工先遣散 再有工作選配
另外,澳門勞工事務局表示,今早得悉有員工按公司安排如常上班但未獲進場後,已即時派員了解,並進行跟進處理。勞工局重申「澳門逸園賽狗股份有限公司」必須遵守勞工法,妥善處理員工的轉業或離職安排。而按逸園賽狗公司通報訊息顯示,將按勞工法先遣散員工,並安排員工配選到旗下其他企業工作。

勞工局將繼續跟進狗會員工的勞動權益,要求狗會必須按照勞工法規定進行補償,並為被遣散員工提供就業配對或適切的職業培訓,以確保員工的勞動權益及盡快再就業。

澳門財政司:繼續密切留意狗會員工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今(21)日表示,勞工局一直有跟進逸園賽狗股份有限公司對其員工的安排,強調政府持續要求狗會,如需遣散或辭退員工,必須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他又指,勞工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狗會員工的情況,亦會積極協助有需要員工進行就業配對,當局早前已為此特設電話熱線,供狗會員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