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港人領養澳門格力犬須再申請

《蘋果日報》,2018/7/22

澳門逸園賽狗場昨凌晨零時結業,遺下533隻格力犬。澳門民政總署指,已發信要求逸園在7個工作天內領回犬隻,否則將視為棄養,會依法起訴。民署又稱至今從未收過逸園的領養資料,早前填表領養的港人要待民署的公開領養日,重新領養格力犬。

民署管理委員會委員吳秀虹說,場地已由政府接管,已發信要求逸園7個工作天內領回犬隻,否則將按動保法規定視為棄養,會依法起訴,每隻狗將罰款2萬至10萬元澳門幣。逸園執董梁安琪或會被罰1,000多萬至5,300多萬元澳門幣。

民署無收過逸園資料

所有格力犬現由民署代為照顧,民署昨早約8時半帶同動物義工及官方獸醫等共90人到場,義工身穿保護衣帶格力犬在狗房內散步。有港人本月1日到逸園申請領養格力犬後,至今仍未能取狗。民署衞生監督部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輝稱,當日港人的領養手續只是向逸園登記,未正式成為狗主,「𠵱家逸園都冇將登記資料畀我哋」。若逸園決定棄養,民署最快於下月1日會開放公眾領養,屆時港人可重新辦理領養格力犬,最遲可在8月15日預約化驗所為狗隻驗血,趕及8月31日申請期限前向香港漁護署辦理特別許可證。

《蘋果》記者昨日曾進入狗房觀察,發現狗倉內沒有冷氣,要由大風扇為格力犬散熱。狗倉上下兩層,上層有鐵絲網圍封。每隻格力犬居於獨立、約1米乘1米半的房,內裏只有一個水兜,大部份瘦削的格力犬只能在硬地休息。原來付出一生為逸園及狗主謀利的格力犬,卻只擁有簡陋的生活環境。

另稿:
義工進駐照顧格力犬
逸園前員工轟四太無賠償 

澳門逸園賽狗場周六凌晨正式結業,場地由政府接管,場內500多隻格力犬暫由民政總署和動保團體照顧。民署指,昨早連同義工及民署獸醫等共90人照顧格力犬,料暫管工作維持至少10天。

而早上亦有多名逸園員工在對出花圃聚集。狗場客戶服務部主管陳小姐指,到場的包括清潔、雜工等同事,為數約60人,因從新聞得知「啲狗吠得好緊要」,公司和同事均非常擔心狗隻的狀況,「叫我哋一早嚟standby(準備),(希望)可以入到去照顧犬隻」,認為由員工繼續照顧狗隻是最好的做法。問到會否照出糧予員工,她則指「呢啲唔好講錢嘅問題,就算依家係返緊工,公司都會出糧畀我哋」。

一干人等隨後到逸園門外與徐裕輝交涉,惟遭拒絕進入。陳小姐及員工再回到花圃,有員工代表向員工宣佈周一將有招聘日,他們到場會獲優先考慮。惟有員工不滿逸園無提賠償及遣散費,一度鼓燥。任職狗伕30年的梁先生斥,「梗係不安,我哋都要生活,錢又未收,又未講賠償,咁我哋點呀?話介紹我去做,都要賠償先啦」,他要求逸園按法例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