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水客殺入金魚街 30萬掃水晶蝦 6,000元買七彩神仙

《蘋果日報》,2018/7/13

內地人富起來,追求珊瑚和觀賞魚的質素也提高,《蘋果》直擊發現不少內地人將觀賞魚和龜帶返內地,有人更被深圳海關截獲。有本港水族店指,近年不少內地人專攻貴價魚,曾有內地豪客購買一袋10多隻、價值達30多萬元的日本水晶蝦,也有代購定期來買珊瑚再聘水貨客帶往內地,更有豪客買巨型烏龜後以中港車運返內地。

假日旺角金魚街人來人往,不少是內地人,貴州蔡小姐首次來港,在金魚街揀選一袋30元的五條小金魚,計劃將魚放入背囊後過關,但得知違法後就說不會犯法。記者日前直擊一名內地人拿着兩個載有大批金魚的膠袋,過關後急步往交貨;亦有一名老翁遭內地海關在背囊搜出龜和金魚。

本港不少水族店指,近年不少內地人來專攻貴價魚,再用自己方法帶回內地。水之園負責人Jackie表示,近年內地人有財力玩貴價魚,最受熱捧的包括巴西野生七彩神仙,售價由數百元至6,000元不等,「全世界得巴西有,係野生捕捉,要喺罕季水位低先捉到,非常珍貴,而且佢顏色變化大,體形夠圓潤,越養越靚,最好玩係可以繁殖,一次可繁殖30、40條」。

身份象徵 內地客追捧

他又指,另一款深受內地人熱捧的是日本血統的水晶蝦,體形可小至數十毫米,「似錦鯉魚,寓意好,受內地人歡迎」。水晶蝦價格由200元至逾萬元不等,三厘米蝦可售逾萬元,「試過有內地人買一小袋有10幾隻蝦已經要30幾萬元,自己帶過關,聽過有人用快艇走私」。

珊瑚也受內地人追捧,魚家水族工程負責人Yany指,內地本身也有珊瑚,包括海南島和越南珊瑚,但顏色單一且易甩色,故內地人鍾情品種多的印尼珊瑚,如深水寶石花、千手、豬腰、皮革等,外形各有特色且易養,由200至700元不等。她指不時有代購來掃貨,「佢哋一次過買大量,買之前會影相畀客人睇,客人啱嘅話先畀錢」。

盾臂龜、瓦達伯拉象龜也是身份的象徵,有店主指:「五年前起佢哋蜂擁嚟買龜,越大隻越鍾意,因為屋企夠大有花園。」其中四、五呎長的亞達伯拉象龜售價達10萬元,據他所知不少內地人會用中港車將龜運往內地。

另稿:
進口貨稅款達魚價三成

有專走私魚龜水貨客向《蘋果》透露,不少走私往內地的觀賞魚都會送到深圳南山區荷蘭花卉小鎮的水族店為中轉站,再運到內陸省巿。

水族店主:國產魚唔好睇

內地商販為何不自行申請從外國合法入口奇魚異龜轉售,寧願買賣走私貨?業界指有4個原因,最大原因是逃避繳付可達魚價兩至三成的稅款;其次是從外國把奇魚異龜運到國內,批文手續繁複兼交通費時;第3個原因是擔心運送途中有大量死魚致損失慘重;最後是無論國產或自行繁殖的魚或龜的外形色彩多遜於本港的外國進口貨。

有內地水族店主直認:「香港免稅,偷運過來便宜一些。這些走私珊瑚在深圳可售500至600元人民幣,比香港價格高100多元。」該店主透露,他們聘用水貨客以螞蟻搬家形式運來,水腳才200元,他還強調攜帶沒有風險,「唔似iPhone,金魚最多被沒收」;另一原因是外國觀賞魚較好賣,「國產魚太普通,唔好睇,根本冇得比」。

另稿:
需求急增恐致過度捕捉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表示,內地人越來越富有,開始追求奇珍異類,例如野生的海魚,她擔心需求增加會令商人過度捕捉,導致數量大減;而運往內地的過程中,須在膠袋打入足夠氧氣及維持較低的溫度,一旦溫度太高或時間太長,甚至搖得太勁,也輕易令牠們死亡。

運送過程死亡率高

張透露內地人愛捕捉和買賣「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黑池龜,由於黑池龜被禁止捕捉,所以更珍貴,過去海關截獲偷運來港的龜中,100隻已死去三分二,牠們被膠紙綁住,沒水沒食物,故運送過程死亡率高。

她又指,同樣受內地人歡迎的盾臂龜和亞達伯拉象龜均屬二級受保護瀕危動物,原產地分別在撒哈拉沙漠南部邊緣地帶和西印度洋亞達伯拉島,「一旦主人因牠們養得太大隻而棄養放生,佢哋一定適應唔到,而且喺野外繁殖,如何影響生態亦係未知之數」,因此她提醒主人要負責任,不能胡亂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