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格力犬命運未卜 澳門動保團體憂入黑市:內地有狗肉節 情況坎坷

2018-07-08 15:43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08124/格力犬命運未卜-澳門動保團體憂入黑市-內地有狗肉節-情況坎坷

澳門逸園賽狗場結業,逾600隻格力犬去向未卜,距離遷離日子迫近,多個動物保護團體今(8日)於澳門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狗會至今尚未交代安置方案,擔心犬隻最終流入內地黑市繁殖市場,再度淪為生財工具,後果堪憂,促政府做好把關,妥善處理安置及檢疫。團體又要求特事特辦,為所有出口格力犬絕育監察工作。本港不少有心人有意救助格力犬,團體又希望當局可縮短相關領養批文程序。
澳門動保團體要求狗會及政府盡快妥善安置受影響格力犬,讓他們安心退役。(陳淑霞攝)
澳門動保團體要求狗會及政府盡快妥善安置受影響格力犬,讓他們安心退役。(陳淑霞攝)

「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主席蔡詠子指,早前狗會於網上公布,3次領養日共收到127份領養申請,但並無清晰交代去向。她又引述坊間消息,指退役格力犬或會被狗場大批運回內地黑市販賣,「大陸有玉林狗肉節,禁之不絕,所以可以想像到佢哋返咗去,情況有幾坎坷。」
蔡詠子擔心格力犬被非法運回內地繁殖。(陳淑霞攝)

她又指,得悉淘寶上亦有格力犬出售,雖然部分屬內地自行繁殖,但逸園格力犬屬純種,內地黑商會有所覬覦,「如果無絕到育,又成功運咗返上去,個收入都幾可觀。」她要求當局特事特辦,強制此批格力犬獲領養前做好絕育,及審查領養者背景,以杜絕不法繁殖。動保團體已去信澳門特首辦、中聯辦及逸園,從速交代具體方案,以釋疑慮。

澳門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蘇嘉豪認為,狗會一早已知狗場需撤,但遲遲未妥善安置,認為他們視格力犬為爭取保留狗場的談判籌碼,形容不能接受。他又認為,今次是澳門實施《動物保護法》以來的最大一次危機,而現行法律保障不力,要求政府正視,不容再拖延。他又建議,倘限期屆滿時,狗會無力處置格力犬去向,民政總署可考慮將狗隻原址接收,再安排後續領養。
隨賽狗場結業,數百隻退役格力犬前途未明。(資料圖片)

澳門逸園賽狗場結束營業,狗會需於本月21日前遷離,澳門民政總署已勒令逸園於本周二(10日)前書面提交未被領養的格力犬遷址安排,惟逸園除舉辦3次領養日外,至今並無向外公布任何細節。

澳門《動物保護法》於2016年9月1日生效,保障一般動物免受虐待,遺棄動物罰則介乎5,000至4萬元,虐殺動物更被列作刑事,最高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