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聯盟憂格力犬被假領養真圖利 促請政府做好監管勿「洗手」

週一 2018-07-0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8174
文:論盡採訪組

八個動保團體組成「救救格力犬聯盟」,今日聯同立法議員蘇嘉豪召開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嚴格監管逸園賽狗會安置格力犬工作。雖然賽狗會早前舉辦3次領養活動,但至今仍未有清晰的格力犬處理方案,他們憂慮有人領養格力犬後用作繁殖或黑市賽狗等圖利,促請民署做好監管,確保格力犬被領養前,一定要絕育。同時阻止賽狗會將格力犬送到沒有動保法的中國內地。

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主席蔡詠子說︰「我哋最擔心就係呢樣,在澳門,我哋都好似唔能夠監管任何嘢,送咗去大陸之後,更加做唔到任何嘢去幫呢班格力犬。」多個動保團體早前與民署會面,促請當局無論將格力犬批到何處領養,都要確保犬隻們做好絕育,以防有人將牠們繁殖圖利,以及確保收到外地的入口批文才讓犬隻離境,民署若在處理領養上需要協助,動保團體會很樂意幫忙。但民署堅持要到7月21日正式收回狗場土地才肯釋出方案,萬一政府真的同意將格力犬運到內地,他們會有進一步行動。

立法議員蘇嘉豪稱,狗會自2015年已清楚知道今年必須交還狗場土地,前後歷時兩、三年,賽狗會以數百犬隻作為繼續佔用土地的「談判籌碼」,問題始終要發展到「臨急抱佛腳」的地步,但至今仍然是拖拖拉拉,未肯公佈格力為的安置方案。他批評,賽狗會一直只是將格力犬當作生財工具,動保團體對於狗會將公佈的方案並沒有信心,促請民署不應「洗手」,應繼續嚴謹監督,更要有後備方案。

他又引述香港立法議員毛孟靜表示,當地漁護署日前已就澳門政府傳來的狗隻健康資料,完成風險評估,傾向比較容易的隔離檢疫方案,惟仍未有實質細節,他們已安排下週二與漁護署官員會面。

主辦記者會的八個動物保護團體分別為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流浪動物庇護家園、流浪澳門義工團、澳門蒲公英保護動物協會、毛孩願有家、澳門保護流浪犬隻協會、澳門動物福利會及澳門流浪犬樂園。他們上週亦去信特首辦、民署、賽狗會和中聯辦,希望有關方面盡早公佈安置方案,但目前未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