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

謝謝格力犬,你們教會了我看人! / 蕭家怡

2018/7/20 — 13:5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E6%BE%B3%E9%96%80/%E8%AC%9D%E8%AC%9D%E6%A0%BC%E5%8A%9B%E7%8A%AC-%E4%BD%A0%E5%80%91%E6%95%99%E6%9C%83%E4%BA%86%E6%88%91%E7%9C%8B%E4%BA%BA/
背景圖片來源:網絡片段截圖
背景圖片來源:網絡片段截圖

在新媒體時代,講大話、走數的人終究會負上代價,而最近一位親身驗證這話的人物,當數澳門直選議員、逸園賽狗會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安琪。

聰明的你大概已經知道,我說的就是格力犬爭議,或者就會覺得這只是一個公關問題,是梁安琪一手引發的「公關災難」,但我必須指出,這次事件並非公關問題,而是誠信、操守,甚至人格的問題。

誠信而言,梁安琪在今年 1 月初接受訪問時的豪言壯語,相信大家有印象吧?「如果我開到聲,朋友一人一隻狗都搶住領養」、「如果任何狗主萬一不要狗,我梁安琪全部養哂」,更謂外人不要多管閒事,到 6 月時,記者跟進事件,梁安琪的答覆就變成︰「有地方咪養囉!佢哋係生命嚟㗎,如果我無地方點養呢?」,但當你為澳門數一數二富有的何家代表能說出「無地」這話而百思不得其解時,梁安琪再次表演「誠信無下限」︰7 月 19 日下午接受訪問時指自己無打算過放棄逸園格力犬,但同日傍晚,民署公佈的消息卻指出,信中提出「狗場內之格力犬屬於交還政府的財產,認為可按《動物保護法》第 17 條的規定,將格力犬隻交予民署」。不過七個月時間,已經多次搬龍門、講大話,誠信何在?責任何在?

有人或會認為,梁安琪只是公司的執行董事,未必能控制大局,所以她「自己無打算過」,跟逸園的舉動之間可能有落差。但問題是,作為一家企業,多年來以優惠條件取得許可,今日結束經營,卻想將後續的問題推得一乾二淨,「有錢我賺,有鑊你(政府,甚至公眾)孭」,天底下真有如此荒謬之事?

有的。因為梁安琪和逸園的做法,假如在從前的話,或能保住名聲、繼續當好人,全因資訊流通慢且被高度控制,只要有能力在源頭方面操控,就能有效控制,甚至導引輿論;加之人類善忘,消息出現,人人看完、笑完就拋諸腦後,但新媒體出現,打破了這個局面,更多人能變成消息源頭,以及擔任「起底」、「舊事重提」的工作,結果,壞人以為自己能繼續當好人,卻不知道上次講完的大話還仍然有人記住,好人的外衣,也就難以再輕易穿上身了。

從前有位老前輩向我傳授了一些「相人」的方法,就是要看一個人的行為而不是聽一個人的說話,從而釐定一個人是否可信、可靠,甚至是否真是一個人。今次這場「格力犬」風波看清了甚麼,相信大家也心中有數。

最後,祝願格力犬能克服所有因人性而起的問題,覓得好歸宿。

原刊於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