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兩電擬建海上氣站 打樁恐震聾海豚

《蘋果日報》,2018/7/24

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環評小組,昨召開會議討論中電及港燈擬在索罟群島附近興建的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報告。多名委員在會上質疑報告內所指工程對生態只造成暫時性影響的說法,如系統排放的冷卻水會令海水溫度急降;打樁工程亦令水底出現極大噪音,隨時損害海豚聽力,委員侯智恒直指工程破壞海豚的生活環境。

委員質疑環評報告說法

侯智恒在會上指,施工地點如直接「劏開海豚嘅核心區域」,質疑如何確保「海豚喺工程過後一定會返嚟」。他指,因三跑工程,中華白海豚等已被逼遷至大澳等大嶼山西北面水域,而現時施工地又在該地,將進一步收窄牠們的生活空間。

委員梁美儀亦批評,系統排放的冷卻水會破壞海洋生態。梁指報告顯示冷卻水實際溫度與海水相差9℃,不僅令海水溫度急降,亦會排放殘餘氯有毒物質,形容情況如「兩把刀加埋一齊咁毒」,雙重危害生態。梁又指冷卻水會向下沉降,只量度已中和的海水溫度不能反映實況,報告亦無估算運作後造成海洋生物死亡的數量,忽略對海底細微生物的影響。

另一委員劉惠寧又追問工程打樁造成的水底噪音對江豚和中華白海豚的影響。他指碼頭工程選用的振動式打樁鎚會在水中產生160至200分貝噪音,而179或以上分貝會使海豚暫時性聽力受損,海豚對聲音十分敏感,工地又鄰近其主要棲息地,擔心長期發出噪音會對牠們造成永久傷害。

負責環評報告的顧問吳素珊承認工程影響海洋生態,但強調已進行措施補救,包括在江豚出沒的活躍期即12月至5月暫停在該水域施工,亦會盡量加快該水域的施工程序,望能在3個月內完成。她指參照過往的海上工程,海豚會避開施工地,加上實行多項緩解措施,相信對生態影響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