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逸園「死線」後始安置格力犬 「四太」梁安琪避談無及早安排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15986/逸園-死線-後始安置格力犬-四太-梁安琪避談無及早安排
澳門逸園賽狗專營權上周五(20日)屆滿後,被遺留在場內的533隻格力犬去向,一直備受關注。澳門愛護動物協會與澳門逸園賽狗股份有限公司今(2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將於氹仔北安前地租用一棟建築物,成立「格力犬國際領養中心(澳門)」,費用將由逸園執行董事、四太梁安琪承擔。

梁在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為何明知逸園早有遷走的「死線」(20日)時,仍不及早預備格力犬安置地方;以及若氹仔北安方案不獲政府接受,有否後備方案等問題,她都沒有回應,僅稱過去兩年一直探討不同方案;又重申無人領養的格力犬會「在澳門養到終老」。
梁安琪(右)現身記者會,解答記者問題。(羅君豪攝)
梁安琪(右)現身記者會,解答記者問題。(羅君豪攝)

今次格力犬事件中,「四太」梁安琪一直是傳媒關注的主角之一,但她在答問環節時才上台,在記者提問時不時低頭抄寫,大部分時間表情嚴肅,不時側頭聆聽,亦有拿起即時傳譯裝置聆聽提問。

被問是否「迫政府批准」 梁安琪:已經講咗​
然而,在答問環節開始時,多名記者點名要求梁安琪作答,包括領養收費詳情、已申請領養狗隻的港人進程,以及為何2017年宣布賽狗專營將於今年7月屆滿,但都不及早準備。主持人卻將3個問題歸納為管理問題,安排澳門愛協主席回應。

其後另一記者再次提問為何不及早安排,以及指出有關土地用途疑與養狗不符,須澳門政府批准,質疑逸園是否有「迫政府批准」之嫌。梁安琪及主持人以「已經講咗」、詢問記者是否遲到,未有回答提問。
梁安琪表示逸園期望向犬隻提供最好安居,過去曾採討不同方案。(羅君豪攝)
梁安琪表示逸園期望向犬隻提供最好安居,過去曾採討不同方案。(羅君豪攝)

至於為何在2017年得悉須收回土地,但限期前未能處理安置的原因?以及若政府不通過氹仔北安方案,有否後備方案等問題。梁安琪笑一笑後說「相信全世界無一個地方同時有500多隻格力犬」,又指逸園期望向犬隻提供最好安居,過去曾採討不同方案。她又稱,一直以來不同的國際團體及地方均有向逸園提供方案,而逸園在兩年來一直有探討不同方案,以盡力確保犬隻安居及生活有保障。
澳門愛協主席Albano Martins(左)呼籲不要斥責四太梁安琪(右)。(羅君豪攝)
澳門愛協主席Albano Martins(左)與四太梁安琪(右)簽署合作協議。(羅君豪攝)
澳門愛協主席Albano Martins(左)與四太梁安琪(右)簽署合作協議。(羅君豪攝)
澳門愛協及逸園今日聯合記者會。(羅君豪攝)
梁安琪不時調校耳機,以聽即時傳繹。(羅君豪攝)
(羅君豪攝)
逸園承諾會成立「格力犬國際領養中心(澳門)」,圖中為該選址。(羅君豪攝)
澳門愛協主席:逸園三日前才討論方案

梁安琪又稱,「三年來我哋無返過(買入)一隻格力犬」,而逸園一直養着300多隻不能賽跑的格力犬,強調想了很多方法安置「龐大的家庭」,最終認為澳門愛護動物協會提供的方法更長遠。惟愛協主席Albano Martins會後與傳媒交談時透露,是三日前逸園聯絡他,他才獲悉方案,至於有否後備方案?他則坦言不確定梁有否後備方案,但笑指自己無作預備。兩人在這個方面的說法,明顯有出入。

另有記者問到,事件早前一直僵持,但澳門政府昨日(26日)似有軟化跡象,被問到是否涉及澳門特首夫人介入。梁安琪在愛協主席回應後,主動指早前已與對方私下曾就事件交談及探討;又強調從沒有僵持,而是探討。

人與人之間需要關懷,人與動物之間,就更加需要愛......百句空言不如一個行動。
「四太」梁安琪稱會以實際行動證明對動物的愛護
梁安琪稱人與動物之間,更加需要愛。(羅君豪攝)
梁安琪稱人與動物之間,更加需要愛。(羅君豪攝)

梁安琪:展望格力犬好好渡過餘生
梁安琪又指要「展望將來」,不希望記者糾纏過去的問題,「今日嘅會是係展望將來,我哋探討(過去爭議)係無完無了(沒完沒了),我哋狗會係80幾年歷史......80幾年嘅嘢過咗去,我哋唔再講,展望澳門美好嘅將來,展望我哋格力狗渡過好的餘生。」

她望一望桌上的筆記後,再指,會以實際行動證明對動物的愛護:「人與人之間需要關懷,人與動物之間,就更加需要愛」,更指「百句空言不如一個行動。」又稱愛協會了解領養人是否「有心」,她期望未來中心可提供其他動物領養及處理棄養動物。
逸園承諾會租用氹仔北安前地的上蓋獨立建築物,和相連一幅開放式戶外區域,用作安置格力犬。(羅君豪攝)
逸園承諾會租用氹仔北安前地的上蓋獨立建築物,和相連一幅開放式戶外區域,用作安置格力犬。(羅君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