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格力犬領養來港 免入住漁護署狗房

《蘋果日報》,2018/7/10

澳門逸園賽狗場將於本月21日關閉,不少香港狗主有意領養園內近600隻格力犬,但現時香港狗主若想將狗隻從澳門運來港,需進行繁複手續,需時約4至5個月,恐未能趕及在逸園結業前領養犬隻。漁護署昨終公佈港人領養該批格力犬的特別進口檢驗檢疫安排,申請人只需安排領養的格力犬做足防疫注射,在澳逗留90日並獲健康證明,即可來港家居隔離一個月,毋須再入住漁護署狗房。

有意領養的港人形容做法合理,對新安排感到高興,而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則稱對署方安排「收貨」。

漁護署昨晚公佈,逸園將於7月21日關閉,欲申請領養逸園狗隻的市民循現行機制,沒有足夠時間辦領進口狗隻來港的手續,該署與澳門達成協議作出特別安排。根據協議,該批格力犬來港前,需經澳門官方抽血及漁護署指定化驗室檢驗狂犬病;狗隻需持有官方狂犬病注射及其他傳染病預防針注射紀錄,包括犬瘟熱、犬病毒性肝炎及犬病毒性出血腸炎。狗隻抽血後,需在澳門境內至少90天,取得澳門發出的健康證明書。申請人需於8月31日或之前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狗隻來港需家居隔離30日。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21507141或電郵至 fopc2@afcd.gov.hk聯絡漁護署。

港人曾先生認為新安排合理,既能維護漁護署的防疫規矩,也可協助領養狗主盡快安排狗隻來港。他表示,目前只有澳門居民能在逸園申請轉名領養狗隻,他期望園方能放寬港人可直接申請,毋須透過澳門居民作中介,他是透過澳門居民才可領養格力犬「暴風女神」。一直關注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滿意漁護署今次特事特辦,並相信是「冇辦法中嘅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