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卡頭引致狗窒息 IKEA回收飲水器

《蘋果日報》,2018/7/12

IKEA宜家家居昨宣佈全面回收所有LURVIG寵物飲水器(圖),因該款飲水器會導致貓狗的頭部卡在圓頂儲水容器,引致窒息,早前已收到兩宗意外報告。IKEA呼籲顧客立刻停止使用該款飲水器,並就事件帶來的不便致歉。有獸醫指,動物因飲水器而窒息的情況屬罕見,並指飲水器並非必需品,不建議貓狗主人給寵物使用。

IKEA表示,早前收到兩宗狗隻頭部卡在圓頂儲水容器導致窒息的意外報告,基於產品安全為首要考慮,故決定全面回收該款飲水器。IKEA瑞典方面的經理Petra Axdorff表示,「我們為兩宗狗隻窒息的事件感到難過。我們明白對許多顧客來說,寵物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成員。IKEA一直以產品安全為首要考慮,因此我們決定全面回收LURVIG寵物飲水器」。

獸醫:我都係第一次聽

香港IKEA回覆指,兩宗意外報告於國外發生,由於該款飲水器圓頂儲水容器部份有可能鬆脫,貓狗可能會於飲水時把該部份扭開,若頭部卡在容器會有引致窒息的風險。香港IKEA又指,該款飲水器在全球15個市場發售,本港於近期才引入上述產品,共售出15件,現時顧客可到任何一家IKEA的分店或提貨中心提貨,將會獲得全數共$49.9的退款,退款時毋須出示單據。

獸醫黎昌生指動物頭部卡在飲水器而窒息的情況很罕見,「我都係第一次聽」,他指現時市面上提供各種為動物而設計的飲水器並非必須,「一般情況下都無需要,呢啲係奢侈品,用普通嘅兜裝水畀貓狗飲已經足夠」。黎昌生表示,飲水器有潛在的危險,故不建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