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流浪貓化身心靈導師 教中一生面對逆境

《蘋果日報》,2018/7/6

貓奴奉貓為「主人」,對天水圍伯裘書院不少同學來說,貓更是「醫生」,治療他們的心靈。該校師生每逢周六安排同學到貓舍做義工,讓流浪貓成為同學的心靈醫生,學會勇敢對抗逆境。

「心靈之旅」的前身是為期三周的暑期中一適應課程,由中四及中五生擔任小導師,帶領初來報到的中一新生適應校園生活。中六生郭嘉諾曾是其中一位小導師,在適應課程中與新生相處的時候,察覺到不少新生在升中的轉捩點中,很容易失去信心,在學業抑或社交上都會感到迷失。當嘉諾苦惱應該如何幫助他們時,輔導老師李洛儀老師就建議舉辦探訪貓舍活動。

李老師之所以提議到貓舍做義工,除了因為她也是愛貓之人,更大原因是她的父親。5年前李老師因收留了兩隻流浪貓,和父親冷戰了兩個月,到3年前李老師搬出自立,其父竟主動要求女兒留低小貓作伴。李老師相信動物可以改變人的行為性格,嘉諾亦認為動物是人類的精神支柱,二人便展開了「心靈之旅」。

該校中三生林楚翹經常參加不同的比賽:鋼琴、舞蹈和指揮,壓力有增無減,經常擔心拖累隊友,想法負面,直至看到貓舍其中一隻小貓的尾巴斷掉,但生存意志不減,令林反思:「其實我呢啲又算係啲咩呢」,與其背負壓力去比賽,不如享受每次演奏機會。中一生莊智雅首次到訪貓舍才得悉需要幫忙清理貓砂,最初「接受唔到」,堆滿貓糞的貓砂盤「又臭又想嘔」,為了不令其他同學覺得自己奇怪,只好硬着頭皮清理,卻發覺家務其實並非接受不了的苦差,更開始主動幫父母做家務,擺脫「港孩」性格。

為上述計劃向教協申請資助的嘉諾,在校內是社會服務團主席。他出生於綜援家庭,10歲時父親患重病,受到許多人的關心與幫助,令他立志回饋社會,做義工與有需要的人「同行」,嘉諾認為,比起「幫助」,利用「同行」一詞更為貼切,希望將正向思維推出社區,令到社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