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預言—活雞逛街要報警 / 劉美儀

《成報》,2013/1/14

一家五口野豬家庭日前上午在沙田紅梅谷路天橋底山坡「郊遊」,四小豬嬉戲累了,豬媽媽就躺下餵哺牠們。有市民看不過眼,報警求助,漁護署接報如臨大敵,持麻醉槍及盾牌到場。豬媽媽即率領小豬逃亡,一隻小豬亂竄間誤墮坑渠被困。

香港本身是多樣化的生態環境,眾多種類的野生動物可棲息繁衍。可是,城市的高速發展,令大部分哺乳類動物的棲息地不斷減少或受破壞,牠們的數量也逐漸下降。人類沒半點慚愧心之餘,還視牠們一旦誤闖人類世界,就是干犯滔天大罪,不但追捕,甚或施以毒手。

昔日,人類與野生動物還可和平共處,但不知從何時起,我們的動物教育變得很失敗,流浪動物是「社會威脅」的代表符號。有市民目睹數隻小野豬在嬉戲,居然報警求助。的確,野豬天性兇惡,愛食花生、蕃薯等農作物,農戶不喜。然而,人不犯豬,豬不犯人,實在難以理解今次要報警捉豬。除非街上看見兇惡如獅子、老虎或黑熊;又或者出現數十隻馬騮在大圍美松苑民居四處搗亂,又入屋偷食物,漁護署就有必要採取驅趕行動。

野生動物逐漸失去大自然的身份,印尼攝影師AganHarahap 一輯名為「Garden Fresh」的寓言照片,創意非凡,在新加坡動物園布置成超市場景,但逛着的不是人類,而是各種野生動物。斑馬在蔬果區逛着、老虎看着一包凍肉食品……面對垂手可得的食物,動物們感到迷惘,該吃還是不該吃?這位攝影師說:「動物闖入人類的生活,也是城市預言。」

最近,我影了一些在山區走動的活雞相片給一位5歲的小朋友看,他竟然反問我這隻是甚麼動物?我登時傻了眼,這也難怪,因自禽流感爆發後,在香港不容易看見活雞,他只認得雪藏雞腿、雞翼或無毛的冷凍雞。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接受甚麼動物教育呢?不禁幻想起香港某天,可能要到動物園才知活雞是何模樣,又或有市民在街上看見一隻走地雞,驚慄得報警,高喊:「雞呀!雞呀!對人危險呀!」

文:高級採訪主任 劉美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