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動物冷知識App加強保育意識 老虎山貘熊氏鹿 67野生生物 / Elsie陳

《星島日報》,2013/1/21

Elsie細仔喜歡動物,跟他逛圖書館或書局時,常常會選擇有關動物的書籍。日前他在家中玩平板電腦時,無意中被他發現了一個名為《方舟動物物語》的免費動物App,該程式介紹了六十七種動物的冷知識,當中大部分都是香港難得一見的,所以細仔看得特別投入。

有見細仔看得那麼專注,Elsie亦陪他詳細瀏覽該App的內容,知道程式內所介紹的動物,都是源自主題公園「挪亞方舟」內的六十七種野生動物雕塑,當中除了有大家熟識的獅子、老虎、美洲豹、長頸鹿、河馬、大猩猩、綿羊等,還有許多Elsie連名稱也未聽過的動物,例如鷲珠雞、袋獾、歐亞獾、澳洲毛鼻袋熊、大犰狳、山貘等等,單是要弄懂牠們名字的讀音也不易。

在內容方面,每種動物都有其中、英文名稱、學名、分布地區、棲息地、個性特徵、瀕危指數和「保育知多啲」,此外還有其外貌和Q版造型,好讓小朋友先認識動物本身的資料,再提出如何保育。

親子教育寓教於娛

就以山貘為例,原來牠們精於攀爬和泳術,但個性低調,平時喜歡浸在河流和溪澗以調節體溫,也可以避開敵人。現時,山貘屬於瀕危級別的動物,但人類仍會獵殺牠們作食用及製成藥物,所以這種行為應停止,也不應在牠們棲息的地方砍伐樹木及開闢耕地,影響牠們的居住環境。

《方舟動物物語》除了介紹現存的動物外,名單內亦介紹了少量已滅絕的動物,當細仔發現了外形優雅的熊氏鹿,就因為人類迷信其獨有的尖刺角,具有藥用和神效,所以捕殺牠們,導致熊氏鹿絕種時,就覺得很可憐,還說現時科學昌明,應有藥物具備相同療效,根本毋須枉送動物的性命。

Elsie後來聯絡過挪亞方舟市務部高級經理葉頌恩,知道該App是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旗下的插畫團隊「画宅」合作,屬全港首個集合動物冷知識的流動應用程式。「我們特別挑選一些野生動物界內,鮮為人知的動物資料作介紹,並配合Q版插圖設計,希望提高大眾對了解環境保護及動物棲息地的興趣,建立正確保育意識;並鼓勵更多市民大眾以此作興趣分享和親子教育,藉此推廣社會關注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和諧共存。」她又說,香港較少機會接觸野生動物,家長因而缺乏動物保育方面的教材,而《方舟動物物語》,讓小朋友可以寓學習於娛樂。

Elsie覺得,除了《方舟動物物語》的冷知識外,各動物可愛的Q版造型,也是亮點之一,而這些插畫,原來都是出自七位九十後學生的手筆。Elsie跟當中幾位傾過,知道他們在中學年代,學業成績都不理想,離校後報讀了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的「繪本及漫畫創作助理證書課程」,畢業後,有的人到了大專院校修讀相關課程,有人繼續半工讀讀夜校,同時他們亦參與了提供實習機會的「画宅」計畫,為將來就業或繼續升學汲取經驗。參與《方舟動物物語》App的製作,除了可讓他們得到工作體驗外,也增加了對動物的認識。

是次工作計畫的領隊,現從事平面設計的何永怡同Elsie講,當日得悉設計動物插圖的要求為可愛及大眾化,但又要呈現動物身上的特徵,聽來簡單,過程卻一點都不容易。「我們要把動物的特徵誇大,所以要仔細辨認各種動物,但有些動物的紋理很複雜,要不斷看,包括正面和側面。」另外,負責上色的謝鋒亦曾因無靈感而苦惱,需要大家的鼓勵才開解。

程式免費下載

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就讀的梁倬瑤,主要負責資料搜集,她說有些動物的紋理、特徵很相似,有時在網上搜尋動物資料時,又會發現不同網站提供的動物圖片,外形竟有出入,需要多作查證才可交功課。有趣的是,為了令動物的造型更有趣,他們會根據各動物特性,賦予牠性格和造型,負責動物形象設計的鄭家曦笑說,她會根據各動物惡與不惡、外型等為牠們設計形象。

《方舟動物物語》現已面世,有份參與的同學都感到高興,其中劉采欣認為家長跟子女玩此程式時,除了留意動物知識外,還可以加入食物鏈等元素,豐富話題。

Elsie知道,《方舟動物物語》現時已可免費下載,其中iPhone/iPadiOS 4.0或以上,及Android OS 2.2或以上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都可獲支援。另外,家長如帶子女遊「挪亞方舟」,開啟App內的QR碼掃描功能,即可解讀園內各動物雕塑的QR碼,並將各動物的有趣行為和冷知識,下載於手機或平板電腦內,進一步增加子女對動物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