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少女愛玩蛇 60萬球蟒迎蛇年

《蘋果日報》,2013/1/11

尚有不足一個月便踏入蛇年,為了讓市民更加認識蛇的品種,三位八九十後展出8條身價不菲、稀奇品種、色彩繽紛的寵物蛇。

其中一條是來自非洲、黃身黑點的雄性香蕉球蟒,喻意金銀滿屋,全球僅有20條,香港亦只此一條,價值約60萬港元。飼主劉漢傑指這條蛇數天前才由非洲進口,由於顏色特別,深受球蟒愛好者喜愛,加上數量極少,價錢便炒得很高。31歲的劉漢傑飼養了過千條蛇,是全港首位球蟒繁殖專家,花費40萬在家中和辦公室建育蛇室和孵化室,繁殖過程嚴謹,無論在環境、溫度和器材等各方面,都達至世界級水平。

同是80後的青蛇專家梁頌豪展出兩條翠青蛇,他說要透過展覽為牠們平反,「翠青蛇是沒有毒的。」他解釋不少人誤把翠青蛇當作有毒的青竹蛇,無辜地虐打或殺害牠們,導致近年翠青蛇的數量大減。他呼籲市民多了解翠青蛇,對牠們加以保護。

不少女士都怕蛇,90後少女嚴佩妃則展出自己的寵兒玫瑰色粟米蛇,以示養蛇不是男士的專利。年僅21歲的她認為養寵物蛇基本上很容易,每隔1至2星期餵小老鼠及青蛙等小動物作糧食,給少量食水即可。不過更重要的,是用心與牠們相處,例如閒時與牠們說說話、分享心事,留意牠們有沒有異常或生病,與養小貓小狗一樣要有愛心,花足心機。

根據香港兩棲類及爬蟲協會估計,踏入蛇年,養蛇的人將會增加逾5%。劉漢傑擔心,會爆發「節日後遺棄潮」,呼籲市民在蛇年勿作不負責任配種及飼養行為,否則容易破壞生態環境,及增加蛇無辜被殺的機會。市民由本月18日起至下月17日到葵芳新都會廣場的「新春靈蚊大觀園」,都可以親親寵物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