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籠裏貓僵斃 少女涉虐畜被捕

《星島日報》,2013/1/14

再有小涉受虐而死。天水圍一名女住客飼養五頭小花,卻接連兩天將放入鐵籠,只給予污水飲用,其中一昨日僵斃,生還小不斷哀鳴,鄰居昨日報警,警方調查後拘捕女主,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初步檢驗屍,相信是脫水身亡,另四頭仍健康。

變成殺的女子姓孫(二十一歲),涉虐待動物被捕,調查已獲准保釋,至下月初再返警署報到;該五頭小花俱為本地短毛成年,啡色斑紋,僵斃花為雄性。

疑日曬致脫水身亡

現場為天水圍田廈路新生村,村民均姓鄧,女主與一名年齡相若男子半年前租住一間新建村屋地下,五頭花一同遷入。據村民表示,該對男女打扮新潮,甚少與村民打招呼,平日五頭花可以四處走動,更不時由屋內花園跳過欄河到屋外散步,有村民擔心隻遭車撞,曾向女主提醒。

上周五,女主突搬來三個長闊高各一米的鐵籠,將五頭花的其中三頭放入一個鐵籠內,另兩頭各放一個籠,三個鐵籠放於花園空曠地方,由於花習慣自由自在,被困籠內甚不適應,自早至晚都發出哀鳴。

隻接連兩晚哀鳴,至昨中午十二時許,村民發現其中一頭單獨被困在鐵籠的花,似無知覺僵斃,疑遭虐殺連忙報警。

愛護動物協會初步調查,確定一頭小已死,而現場所見的籠空間狹小,不適合隻居住,而籠內缺少食物,飲用水被隻排泄物污染亦無人理會,加上鐵籠沒有遮蓋,隻飽受日曬風吹,認為有虐畜成分,於是將生死五一併取走,警方則拘捕女主助查。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取走的五頭花其中一頭死亡,相信受日曬而脫水,另四頭證實健康。

另稿:
隻不喜留籠內

「停一停,諗一諗!」寵物經常被遺棄虐待,漁護署早已透過宣傳訊息,希望市民在飼養寵物前三思。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部經理顏綺苓稱,動物各有特性,主人飼養前必須認知,並按牠們特性飼養,如隻不喜歡留在籠內,便要有足夠空間讓牠們走動。

顏綺芩表示,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規例》,任何寵物的籠大小,須足以容許籠內每頭寵物朝各個方向自由活動。所有被關禁動物均須獲足夠遮蓋,以免日曬雨淋。載有動物的籃、簍及籠須保持清潔,並有適當通風,所有動物須經常獲供應充足潔淨清水及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