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一段鶼鰈情 滿屋流浪狗

《星島日報》,2013/1/13

狗是人類最好朋友,對於退休巴士女車長「平姨」來說,更視牠親如子女。近十年間,她先後收養十多頭流浪狗,其中一頭小唐狗「阿大」,上月底在八鄉誤踩捕獸器,左前腳嚴重受傷須截肢,僅剩三腳,現舉步維艱,令愛心滿載的女主人不禁慨歎:「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人狗情深,教人動容。 

「阿大以前很活潑、很頑皮,常在家中四處跑,但自從截肢後,只能伏在地上,沒精打采的,就像患了抑鬱症一樣,我很痛心,也很擔心!」平姨扶着三隻腳的阿大,一臉憂傷地說。

現年兩歲的阿大,原是八鄉黃竹園村附近山頭的流浪犬,兩年前獲村民平姨收養。上月二十七日,平姨帶阿大及其他收養狗出外散步,詎料阿大及另一犬先後誤踏捕獸器受傷,阿大更在兩日後才被尋回,左前腳重傷須截肢。

截肢「阿大」似患抑鬱

阿大手術後康復情況理想,胃口不錯,體重比前重了五公斤,平姨說:「現時我要加倍看顧阿大,聽不到牠的聲音,會十分牽掛,只有聽到牠吠叫,才會安心。」  除了阿大,平姨還收養了十一頭流浪狗和六頭流浪貓,這段八鄉「寵物情緣」的緣起,原來是一個夫妻情深的故事。平姨任職巴士車長十五年,0五年退休,有一對子女,原住荃灣福來邨。  她說,一向喜愛小動物,幾年前在區內海旁發現一隻遭遺棄約瑟爹利狗,便不惜「犯禁」收養,「福來邨不容養狗,但那小狗十分可愛,我和丈夫都很喜歡,便將牠收養了,不久再收養第二隻、第三隻……。」

兒女長大後,收養的小狗成為老夫老妻最大的精神寄託,夫婦感情也維繫得更深。可惜平姨的丈夫不幸患上肺癌,為讓枕邊人有更大治瘉機會,毅然放棄公屋搬家,「醫生說空氣好,對丈夫病情有幫助,我便退掉公屋,跟他搬到八鄉住。這兒有很多樹木,空氣很好,在簡陋的村屋,我們過着簡單的生活,也收養了更多流浪貓狗。」

兩夫妻一起的日子很美好,遺憾未能長久。兩年前,平姨丈夫因病離世,一屋貓貓狗狗,只剩她獨力照顧,即使每月花上近三千元,也在所不惜,「我的十幾萬退休金,現已所剩無幾,但我一個人能吃多少?而且兒女也有給家用,暫不愁兩餐。」

促嚴懲放捕獸器者

她不諱言,此刻最憂慮的,是所收養「子女」的將來,「就像阿大,牠現在只剩三條腿,雖然習慣後懂得平衡,可如常行走,但一旦年老,隨時因不夠力氣,再也站不起來。目前我可以做的是盡心照顧牠,但願牠將來也可健康靈活如昔。」平姨續說,捕獸器對人和動物都構成很大危險,促請當局嚴懲放置捕獸器者,以免再有人畜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