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曾偉雄:難設專職動物警察

《成報》,2013/1/13

近日多個政黨及民間組織爭取設立「動物警察」,以保護動物防止受到虐待。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以現時警隊的警力安排,難以設立專職處理動物案件的部門,現交政策局研究,並指世界各地都極少有警隊中設專職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總幹事麥志豪則批評曾偉雄「不熟書」,對其言論感到憤怒。雖然曾偉雄指出虐待動物數目減少,但言猶在耳,在大埔廣福邨一個遊樂場內,有一隻白鴿慘被人用魚絲綑綁着「半天吊」。警方將案件列為虐待動物案處理。 記者林嘉諾報道

對於近期發生多宗懷疑動物受虐待的個案,曾偉雄表示,聆聽到近日有意見促請香港應設立「動物警察」,並已將相關建議提交到有關政策局作考慮。他說,警方十分關注這些動物被虐待的案件,當接到有關舉報時,會將個案交由獸醫作檢查;由於虐待動物屬於刑事罪行,若如果發現有人虐待動物,警方會馬上追查。

大聯盟怒斥認識不足

不過,曾偉雄認為,由於人手安排問題,警方難以設立專職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的部門,而這類部門在世界上是極少見。他說,荷蘭雖有專職部門調查,但因有其特殊政治環境因素,所以目前本港警方人手較難安排。他認為,警方已聯同愛護動物協會推出的「動物守護計劃」,若發現虐待案件更會由重案組調查,而推出計劃後,虐待動物的個案已經有所減少。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總幹事麥志豪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曾偉雄的言論感到憤怒,更怒斥其言論為「廢話」。他說:「荷蘭、美國、瑞士及意大利等國家都設有動物警察,這樣也是極少國家?

即使英國沒有設立( 動物警察),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有其執法權和檢控權,只是亞洲沒有。他(曾偉雄)根本對此沒有認識,也沒做好資料搜集。」

大埔白鴿遭綑綁倒吊

近期本港發生多宗懷疑虐待動物個案,一般受害動物都是小和小狗,或者龜隻等,昨日在大埔廣福邨一個遊樂場,有居民指出上午發現一隻白鴿慘被人用魚絲綑綁着,並倒吊在一棵大樹上。居民發現倒吊的白鴿後,便立即通知警方。最後消防員接報到場後, 始將白鴿救下, 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將被倒吊的白鴿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