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導盲犬協會冀建訓練場 申地一公頃 選址遠民居

《星島日報》,2013/1/30

本港現有兩隻導盲犬,成立第三年的香港導盲犬協會,計畫未來五年為三十名使用者配對導盲犬,並已向政府申請撥出約一公頃土地,興建一個訓練導盲犬和培訓導師的中心。協會表明不會爭用住宅地,選址最好遠離民居,同時會和慈善團體洽商。

香港導盲犬協會主席黃世雄表示,協會今年起會展開本地培育。在施政報告前兩天,協會已向政府提出撥地要求,興建一個導盲犬發展中心,佔地約一公頃,地點如離島、未開放的禁區等也可接受,亦不希望和市民爭用住宅地。

協會義務秘書長遲淡寧(見下圖)指選址首選,是「揸車可以去到的地方」,但遠離民居。中心用於培訓導師和訓練導盲犬及使用者,基本設施包括房、培訓學校、獸醫醫院、酒店住宿等。協會會和其他慈善團體洽商興建中心事宜。

計畫五年內30隊成功配對

另外,今年協會將進口約十頭良種幼犬,並推出「導盲犬健康支援基金」,每隻導盲犬每年獲提供四千元的保健補貼,糧則由商界贊助。副主席曾建平現擁其中一隻導盲犬Deanna,他指Deanna每月連醫療費不超過四千元,但要花時間和感情。黃承諾,視障人士如需要導盲犬,錢不會成為問題。

曾續稱,現有兩位視障人士赴美培訓,今年四月全港會有四隻導盲犬,而明年紐約導盲犬協會再送港多兩隻導盲犬,協會計畫五年內,會有三十隊成功配對的導盲犬和使用者。

協會又計畫五年內獲得國際認可的導盲犬聯盟專業認證,故未來兩周內會開始招募導盲犬定向行走導師,及幼犬寄養督導主任,送到英國和澳紐受訓兩、三年,有志參與者的首要條件是體力好和有毅力,年齡、性別均不限。薪金方面,以英國為例,受訓期間月薪約一千三百英鎊(約一萬六千港元),正職月薪約二千英鎊(約二萬四千多港元)。

導盲犬多為拉布拉多、金毛尋回犬、及德國狼犬,訓練時期分為三階段,一歲前會送到寄養家庭,訓練定點大小便、到餐廳及交通工具時安靜趴下等;一至兩歲開始戴上導盲鞍,由導師引導訓練;兩歲後須和視障人士培養二十八天感情。曾表示,視力不太差、不適用手杖、少出街、健康狀況不好、家庭不喜的視障人士,均不建議申請導盲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