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獸醫學院倘翻生 教資會須交代

《蘋果日報》,2013/1/11

特首梁振英今天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會面,料談及城大獸醫學院「翻生」問題。據了解,這個曾被前政府高官如前任特首曾蔭權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反對的計劃,預料會在梁班子佔據下的教資會成功過關;有城大中人稱,若教資會最終轉軚支持,必須清楚交代原因。

港沒完備農場

有政府和城大中人透露,曾蔭權政府2010年曾審視獸醫學院的可行性,但發現香港根本沒有開辦條件,包括沒有完備農場,加上香港沒有畜牧業,連研究動物的供應也成問題:「讀獸醫唔能夠只係研究狗狗啩」。當年政府還研究獸醫畢業生的出路,發現學生隨時畢業變失業,最終有關計劃被教資會否決。

不過,城大卻在梁振英去年上場後,隨即向教資會「翻叮」有關計劃,教資會並將在下月成立小組跟進,預料過關機會大大增加。

有城大中人指,教資會若然為此「開綠燈」,必須解釋為何當初否決、現時卻通過此計劃。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稱,當年城大八、九成管理層也反對計劃,只有校長郭位和時任校董會主席的梁振英力挺,質疑是否因為現時的教資會有較多梁粉,因此可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強調教資會要交代轉軚理由。

謝永齡指出:「如果獸醫係有市場,有醫學院嘅中大、港大一早就開咗啦,點解人哋咁耐都冇搞,就係知道根本冇得搞。」

或被公眾詬病

他更提醒,理大2010年開辦自資的動物護理學學士課程,但開了一年已因收生不足停辦,因此不看好城大的獸醫學院。

據了解,曾蔭權年代的政府高層,幾乎一面倒反對城大有關建議,當中反對立場最強烈的也包括現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有政府官員擔心,此計劃獲梁振英極力支持,加上教資會已「換血」,料教資會最終會通過計劃。有官場中人擔心,若用公帑資助有關計劃,而最終不符成本效益,會為公眾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