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呷醋狗噬B女

《東方日報》,2013/1/14

狗狗也呷醋﹗鴨脷洲一個飼養三頭狗的愛狗之家,發生「狗咬B女」悲劇。十一個月大的女嬰昨日在其母親與家犬玩耍期間欲「玩埋一份」,疑因破壞家犬與女主人「二人世界」,加上用小手摸牠屁股及扯尾巴,竟遭家犬發狂噬頭,登時血流如注,嚎啕大哭。家人大驚制止,報警將愛女送院。傷者外婆坦言,每次照顧外孫女時,該犬均會妒忌,不排除牠今次因呷醋失控咬人。

遭犬噬頭的女嬰姓許,其姓謝母親(廿七歲)是愛狗之人,約四年前收養了一隻初生雄狗,取名為「阿Pe」。「阿Pe」是沙皮狗及唐狗混種,全身呈啡黑色,家人指牠十分乖巧,不會胡亂吠叫。謝後來又收養一隻蝴蝶狗與「阿Pe」為伴,數月前再在街上檢到一隻松鼠狗帶回家中飼養,三隻狗均寄養在謝位於鴨脷洲利枝道一百四十五號金發大廈的娘家。謝母除協助養狗外,平日還負責照顧外孫,讓謝夫婦可以安心工作。

頭頂及後腦留齒孔淌血

謝昨晨如常到娘家探望母親,當時許還在睡覺,謝於是逗「阿Pe」玩耍。至下午約一時,許醒來要找媽媽,看見母親正與「阿Pe」玩耍,遂上前用手摸「阿Pe」的屁股,又拉扯牠尾巴,懷疑「阿Pe」因與女主人玩耍時段遭女少主破壞,加上尾巴被扯,突然發怒,撲前張口咬住許的頭部不放,謝母見狀立即將「阿Pe」拉開,又抱起許查看傷勢。許被咬後嚎啕大哭,頭頂及後腦分別留有兩個齒孔,並有鮮血流出。

謝十分驚慌,立即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為許進行初步包紮後將她送院治理,許在醫院仍哭個不停,需由外婆緊抱入懷,經診治後轉入外科病房留院觀察。許父聞訊趕到醫院探望女兒,十分擔憂,且眼有淚光。謝在急症室情緒激動,不時低聲飲泣,需由丈夫在旁安慰。

許的外婆對事件感到驚訝,因為家中三隻狗平日性情乖巧,極少發怒,懷疑「阿Pe」因嫉妒許出生後搶走戶主的寵愛而作出攻擊。許出世時,其母親曾考慮送走家犬,惟她飼養多年,感情深厚,最終還是捨不得。許父表示經家人商量後,決定暫時將三隻狗寄養親友家中,避免女兒與狗接觸。


另稿:
土瓜灣亦有犬咬六旬主人

除鴨脷洲女嬰被狗咬傷外,荃灣及土瓜灣昨亦分別有狗咬人,兩名同為六十四歲的老翁受傷,其中一人投訴狗主無管束狗隻,經常發惡亂吠嚇人,幸他們傷勢不重。

荃灣冬泳老翁遭狗噬腿

首宗狗咬人現場是青山公路汀九段近水灣泳灘,昨晨十時許,姓吳老翁準備晨泳,熱身之際,突有一隻一公尺長的狗撲前,狂咬其右大腿,他將狗擺脫及報警,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吳稱,他是泳灘上一個泳會的會員,游冬泳逾廿七年,逞兇狗隻由附近魚排東主飼養,經常向遊人吠叫,他多次「被嚇親」,他曾建議東主為狗隻戴上口罩,惟對方毫不理會。

次宗事件發生於樂民新邨樂德樓一單位,昨晨九時許,姓甄老翁起床時,家中飼養的唐狗不知何故撲向跟前,並咬向其右腳背,登時受傷,於是向大廈保安員求助報警,由救護員送院治。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收到警方報告後,將聯絡傷者及狗主作出跟進調查。


另稿:
獸醫:護自身地位襲競爭者

女嬰被呷醋家犬咬傷,獸醫黎昌生醫生指出,當隻感到有競爭者爭奪主人寵愛時,有可能為了保護自身地位而向對方攻擊,但主可以透過訓練和養成良好的日常習慣,減少隻做出傷害人類的行為。

黎續稱,隻本能會在其生活圈子中建立頭目地位,尤其是在飼養多於一隻的家庭中,往往會為了競爭食物或性伴侶,而與同伴打架。競爭過程往往令人覺得是在呷醋,當隻感到有其他或人會威脅其地位時,就會作出反擊。他又指,事件中的家犬與主人玩耍,女嬰卻從旁加入,因此令牠可能感到對方正挑戰其地位,於是作出攻擊。

訓練加絕育 減支配欲

對於如何應對隻呷醋,黎認為主要充分了解其隻的性格,因為不是每隻也會爭取做頭目,須視乎個別隻品種及性格而定。

懷疑咬人的混種,昨被留在家中。

另外,隻的日常訓練也十分重要,因主的訓練習慣,易影響隻行為,所以,主要多做功課,學習正規的訓練方法,而且為隻做絕育手術,也有助減少隻的支配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