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女嬰扯狗尾遭反噬險送命 前額後腦留血洞

《星島日報》,2013/1/14

剛學行十一個月大女嬰,昨在香港仔外婆家與一頭飼養已四年混種唐玩耍,疑女嬰拉着尾巴不放,觸怒唐,發惡轉身張開大口狂噬她頭部,家人見狀喝止及拉開唐,救出女嬰,但她頭部已鮮血淋漓,前額與後腦留下兩個血牙洞,需送院施手術縫針,漁護署今日會將唐捉走隔離及觀察。

家犬逞兇,女少主險遭咬死。口餘生女嬰姓許,十一個月大,她出事後頭部紮着紗布,由外婆與母親陪同送院,在等候醫生治療時,懷中女嬰表現不安,哇哇大哭,眼神流露出恐慌眼神,目前留醫觀察,情況穩定,父親昨趕到醫院擔心女兒傷勢,一度流下男兒淚。

11月大由外婆照料

逞兇唐「阿Pie」,約三十磅重,是唐和沙皮混種,女嬰母親四年前在友人手中接過初生唐,交居住鴨脷洲利枝道金發大廈父母飼養。據稱,女嬰外婆喜養,之後再收養一頭蝴蝶犬和一頭松鼠,三均領有牌及打針。家人稱,「阿Pie」妒忌心重,兩年前收養松鼠時,經常被牠欺負。

許父透露,女兒出生後,因夫婦要工作,便將女兒交外母照顧至今,由於外母家中飼養了三隻,事前已與家人商議要加倍留意,以免女兒受到傷害。不過,「阿Pie」一直以來循規蹈矩,沒咬過人,今次事件,考慮將牠與女兒隔離,「阿Pie」暫交友人照顧。

母親大喝拉開唐

事發昨午一時,女嬰母親在睡房與「阿Pie」玩耍,剛睡醒女嬰爬行與外婆尾隨,當許母摸時女兒亦有樣學樣,卻因為她將「阿Pie」尾巴拉扯,「阿Pie」突獸性大發,轉頭張口狂噬女嬰頭部,母親和外婆見狀大驚,大喝和拉開唐,女嬰則嚇得大哭,頭破血流。

救護員到場替女嬰包紮,發現其前額與後腦留下兩個牙血洞,再由家人陪同送往瑪麗醫院救治。據稱,漁護署今日會到肇事單位將「阿Pie」帶署隔離,觀察其七日以了解是否有瘋症,再行決定隻命運。

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表示,隻口腔多細菌,被咬傷後傷口容易受到感染,包括常見的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所以在傷口護理須用重藥及作深度護理;至於被咬者若年紀輕,新陳代謝較快,故小童比起成年人傷口康復速度快兩倍。

另稿:
狗隻討厭被人拉尾巴

「狗隻縱然同主人有感情,但牠們不喜歡的時候,也會用口咬來表達!」十一個月大女嬰被家人飼養的唐狗咬傷,有狗隻專家警告,狗隻有爭寵與呷醋的時候,亦有捍衛地盤的衝動,一旦被觸怒便會張口噬咬,故主人必須凌駕在牠們之上。

爭寵呷醋會發惡噬人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指出,狗隻屬「狼群性格」,遇到不喜歡的事都會用口咬來表達,因此家中若養狗又有嬰兒,必須令牠知道小孩也是其主人。

小孩善模仿,有時不經意拉動狗尾,可能惹怒狗隻,「大多數狗隻不喜歡被人拉尾巴,除非你是主人,否則會即時反擊。」

張指,狗隻對於凌駕者才不會發惡,因此狗主要讓牠知道小孩也是其主人,平日可讓小孩拖着狗繩,如果狗隻不肯,便扯一扯狗繩作出警告。

張續稱,狗隻也有呷醋時候,如昨日個案,女主人最近集中照顧外孫女,唐狗可能產生妒忌,當小孩做出騷擾或侵犯行為便會發惡。

另外,狗隻防衛心極強,對其他入侵者會毫不客氣甚至作出攻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