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適應本地獨特環境  導盲犬受港式訓練

《蘋果日報》,2013/1/14

香港再次引入導盲犬,Deanna和NaNa頓成全城焦點,不過原來在牠們之前,第一隻在本港接受訓練的導盲犬Google,已於去年年頭投入服務。這隻從台灣來的導盲犬,由全港唯一的合資格導師張健民培訓,他創出一套「港式訓練秘笈」,訓練狗狗如何適應香港獨特環境,前日再有一隻經他訓練的導盲犬Iris投入服務。

張健民曾在新西蘭的導盲犬學校工作14年,58歲的他之後到澳洲墨爾本全職讀一年訓練員導師課程,兩年前回流發展導盲犬服務,台灣導盲犬協會送了Google給他做禮物。「Google同佢主人David相處咗一年,o依家已經係David對眼。」

張健民去年成立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義務訓練導盲犬及免費送贈給有需要人士,現時約有十多名視障人士輪候。記者日前隨他到機場迎接由日本關西導盲犬協會送贈的Whisky和Walker,「佢哋會寄養喺義工屋企,由我哋訓練。」導盲幼犬先要在寄養家庭進行一年的家教訓練,包括嚴禁入廚房、上梳化、上床睡,必須在主人用餐後進食,只可以吃狗餅,又要聽到指令才可如廁。

「佢哋好乖好純,但你只可以用個心去錫。」他說一般在外國受訓的導盲犬,未必能適應香港獨特的環境,故狗隻必須進行「港式」訓練。他帶着來港個多月的Tovi上街訓練,走到馬路邊Tovi便停在黃色盲人地磚前,「一般導盲犬停在地磚上,靠近馬路邊,但香港路窄,站後一點較安全。」

教坐電車逛街市

Tovi練習坐電車及搭扶手電梯,「香港好多扶手電梯,如果導盲犬唔敢上,已經唔得。」之後便到達滿是血腥味的街市,「對狗狗嚟講,呢啲係屍體,佢哋好驚。」Tovi之後到超市,因地面太滑不斷跣腳,但牠沒有吠過一聲。

「Tovi好淡定。」再過十個月後,Tovi便要進行驗身,然後配對新主人,「因應新主人嘅生活需要同日常行走路線,再訓練28日,主人都要學點樣照顧導盲犬。」張表示,相比外地動輒逾十萬元的訓練成本,本地訓練所投放的可說是零,而且更切合本港環境。

導盲犬港式訓練秘笈

【坐電車】
導盲犬可於車頭上落車,並要訓練導盲犬上電車後,四肢捲縮伏在靠近門口的通道旁左邊

【搭扶手電梯】
需訓練犬隻帶主人到達扶手梯前的鋼板時要稍停,給主人上扶手梯的訊號,犬隻得到指令就可以上扶手梯

【過地鐵及超市閘機】
轉閘的鐵棒隨時會撞傷犬隻頭或嘴部,主人將狗帶貼近轉閘間的空隙,以訓練犬隻緊貼閘機邊進入

【過馬路】
一般馬路的燈位前都設有黃色的盲人地磚,需訓練犬隻站在黃格後等候,以防牠被車撞到

【搭升降機】
由犬隻帶主人進入升降機後需轉右企立,然後人站犬隻右邊;這樣犬隻可受保護而不被進出升降機的乘客踩到

【上天橋、隔空樓梯】
犬隻走過中間穿空的樓梯,可能畏高,為讓牠克服障礙,需帶牠到實地訓練,經多次反覆行走後就會習慣

【逛街市】
街市肉檔掛着的各種肉類,可能令犬隻產生不安,需訓練牠適應見此場面,不致被嚇壞

另稿:
寄養家庭毋須養狗經驗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健民表示,寄養家庭必須為一男一女,如有小朋友必須6歲以上,而家中最少要有一名成員,每日不能離開導盲犬超過4小時;至於家中寵物也需接受評估,是否有養狗經驗則不重要,願意犧牲時間更重要。

日前從日本到港的兩隻導盲幼犬,其中一隻落戶在年輕夫婦YoYo和Tabris家中,兩人親自來到機場接機。等了數小時,終見到四個月大的Whisky,替牠穿上寫有「導盲犬訓練中」的紅衣才帶回家。

YoYo說家中已有三一狗,怕牠們不能融洽相處,「怕家中的狗不高興,更怕將導盲犬教壞」。掙扎近一個月,經過面試和家訪,最終申請獲接納,Tabris說:「既然符合到資格就有責任,我們鍾意狗,就應為香港導盲犬工作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