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5年培訓30隻 50人排隊領養 港導盲犬供不應求

《新報》,2013/1/30

未來5年內,香港將有逾30頭培訓質素獲得國際導盲犬聯盟認證的導盲犬投入服務,不過,目前已有逾50名視障人士等候認領導盲犬,出現供不應求情況。

每年4000元保健津貼

香港導盲犬協會會長黃世雄教授表示,該會現正招募有志在導盲犬服務領域發展的人士,到英國及澳紐等地受訓,當受訓人士取得導盲犬定向行走導師(GDMI)及幼犬寄養導督主(Puppy Raising Superisovr)資格,便可組成本地輔助犬服務的專業團隊。該會今年將會進口約10頭良種幼犬,展開本地培育計劃,再從中選出合格的幼犬培訓成導盲犬,滿足本港視障人士的需求。

黃教授表示,該會將要求港府撥出非住宅用鄉郊土地,興建輔助犬服務及發展中心,包括房、培訓學校及獸醫院等設施。全球現時有八十多所導盲犬訓練學校,經國際導盲犬聯盟(International Guide Dog Federation,簡稱IGDF)認證,有信心在未來5年內取得相關認證。協會今年並推出「導盲犬健康支援基金」,向每頭導盲犬提供每年4,000元的保健津貼。現時有逾50名視障人士,已向協會表達想領養導盲犬的意願。

犬隻及相關服務免費

該會義務秘書長遲淡寧表示,視障人士只要經眼科專科醫生診治,認定視力喪失至無法應付日常生活,連光與影也看不到,便有望向協會申請導盲犬服務。申請人士經過協會專家評核,認為定向能力等沒有問題,便有望找到適合配對的導盲犬。當人配對後,申請人士須接受26周的人和合訓練,訓練完成後,申請人士便可帶導盲犬返家生活。因為該會所有開支均由利希慎基金贊助,以及熱心巿民的捐助,因此所提供的導盲犬及相關服務均屬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