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餵猴檢控不力 漁署捱轟

《蘋果日報》,2013/1/22

早前大圍美松苑一班野猴光天化日闖入民居搗亂兼摷食物,原來黃大仙翠竹花園居民也為野猴而頭痛。

去年至少已提73檢控

居民陳先生指,屋苑通往獅子山公園的一段路徑,每日凌晨3、4時,經常見有數人餵飼野猴。他擔心此舉惹來更多野猴,對居民帶來滋擾及危險,「啲野猴有時會襲擊人」。他曾向漁農自然護理署舉報,惟未見改善,批評該署跟進不力:「餵馬騮其實要領牌,點解當局唔檢控?」

漁護署回覆,已派員跟進加強巡邏、驅趕造成滋擾的猴子,並向居民及管理公司派發「如何避免受猴子滋擾」小冊子,勸喻居民不要餵飼野猴及妥善處理屋苑的垃圾,又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跟進環境衞生問題。

該署指出,《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於1999年起在郊野公園實施禁餵措施,當年由於考慮有少數人士之前已慣常在九龍山地區餵飼猴子,故向他們發出特別許可證,容許在指定地點及時間餵猴子,惟許可證不可轉讓,也不再接受新申請。目前,全港只有11人持有許可證。未經許可餵飼野生猴子及其他野生動物,違例者最高可處罰款1萬元。前年及去年首11個月,該署已分別提出53宗及73宗檢控。

檔案編號:11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