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港人領養賽狗 澳門索批文留難

《蘋果日報》,2018/7/4

即將結業的澳門逸園賽狗場,有多隻格力犬等待領養。欲領養狗隻的港人曾先生指,從狗場接走格力犬前須向澳門民政總署辦理手續,惟民署要求「香港批文」,又表明只為澳門人辦手續。澳門愛協則指,日前收到民署通知會暫緩辦理相關手續,籲領養者毋須憂慮。
逸園賽狗場將於本月21前遷離現址。從事金融業的港人曾先生在本月1日領養一隻格力犬,當日職員就告知須在明天前接走狗隻,並先要辦理狗主轉名手續。

不接受轉名申請

曾前日(2日)到民政總署辦手續,惟民署職員表明只為澳門人辦有關手續,又說轉名手續需提交本港漁護署的「批文」,「要漁護署發封信畀我,表示佢哋知悉我會領養格力犬」,但他手上未有任何資料,「相信漁護署唔會喺一個完全冇資料嘅情況下幫我出呢封信」。曾其後託澳門朋友代辦手續,民署卻改口不接受任何轉名申請。曾直斥狗場及民署安排混亂,互相卸責,擔心轉名手續若再有差錯,狗場會送走他領養的狗。

澳門愛協董事局成員鄧詠恩則稱,是民署決定暫緩辦理轉名手續,籲港人領養者不用擔心,未接走的格力犬不會被人道毀滅或送往內地。她指輪候漁護署檢疫設施期間,港人狗主需為格力犬支付大筆寄住澳門寵物酒店的費用,民署暫緩轉名手續可讓領養者節省有關支出。而格力犬亦要長居寵物店,她說會與狗場及民署商討,盼民署讓市政狗房先收容格力犬,再安排領養及轉名手續。

《蘋果》向澳門民署及狗場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香港漁護署指,澳門民署所指的「香港批文」是進口活生動物到港必須事先申領的特別許可證;漁護署已接獲多宗查詢及數份入口申請,惟兩地未擬定有關條款,暫時未能處理。

香港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則引述漁護署處理署長蘇炳文稱,署方將就澳門狗場檢疫情況進行風險評估,最快需時數日,之後會與澳門商討領養格力犬的特別安排,如縮短隔離檢疫的日數及讓狗主自行在家隔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