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港人領養格力犬受阻 澳門民政署稱要香港批文:特事特辦未落實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05814/港人領養格力犬受阻-澳門民政署稱要香港批文-特事特辦未落實
澳門逸園賽狗場將於7月21日遷出,數百隻格力犬前程未卜,狗場早前舉辦了三次領養日,吸引不少熱心香港人特地前往澳門領養。

不過有港人在領養時卻遇到阻滯,市民曾先生指,昨日(7月1日)已在狗場領養一隻格力犬,原定今日(2日)辦理轉名手續及領走狗隻,惟今日獲狗場通知他,澳門民政署人員拒辦轉名手續,而澳門民政署職員則表示,香港人需提交批文才可辦理轉名手續,又指兩地政府雖然商討特事特辦,但「咩都未落實,香港人只可以等」。

《香港01》正向香港漁護處、澳門逸園賽狗場及澳門民政總署查詢詳情。
曾先生指自己領養了圖中的狗隻,惟狗場職員突指他不能轉名及領走。(受訪者提供)
曾先生指自己領養了圖中的狗隻,惟狗場職員突指他不能轉名及領走。(受訪者提供)

澳門逸園賽狗場近期舉辦三場領養日,最後一場領養日於昨日舉行,讓有心人領養賽狗,早前有港人已成功領養狗隻,將狗暫時寄養在澳門的狗酒店,等待香港一方進行檢疫,惟今日突然傳出澳門方面暫停讓港人領養的消息。

澳門民政署突要求「香港批文」方可轉名
市民曾先生向《香港01》表示,昨日與太太到逸園賽狗場領養了一隻名叫「暴風女神」的狗女,當時職員着他翌日上午到狗場辦理轉名手續,便可領走狗隻。

惟他今日上午十時半到狗場,但職員指不能讓香港人轉名及取狗,又指是澳門民政署的職員不肯派員到狗場辦理轉名手續。曾先生遂跟太太前往民政總署查詢,職員回覆指需有「香港批文」才可做轉名手續,至於「香港批文」是甚麼?職員僅表示要有批文顯示香港一方得知,在甚麼時間會有人從澳門運一隻格力犬入港,澳門民政署才會辦轉名手續。

港人準狗主:畀人當我哋係波咁踢嚟踢去
曾先生指現時未取得澳門方面發出的領養文件,根本不可能兩手空空,就貿然向香港漁護署申請發出相關「香港批文」,批評狗場及澳門民政署的安排很差:「畀人當我哋係波咁踢嚟踢去」,又對事隔一日,澳門方面的態度出現大轉變感到無奈。

日前本港漁護署曾表示,由於狗隻等候檢疫需時四至五個月,正跟澳門政府商討就事件「特事特辦」,曾先生指澳門民政署職員有提及「特事特辦」,但明言現時「咩都未落實,你哋香港人只可以等㗎咋」,曾先生與太太至今日中午仍留在澳門等進一步消息。
狗場將於月底停辦,狗場日前舉辦領養日。(資料圖片)
狗場將於月底停辦,狗場日前舉辦領養日。(資料圖片)
狗場將於月底停辦,大批格力犬前路未明。(資料圖片)
狗場將於月底停辦,大批格力犬前路未明。(資料圖片)
7月5前需領狗 熱心港人被手續卡住無法領狗
由於狗場要求領養人需在7月5日前領走格力犬,曾先生向澳門民政署職員查詢,職員僅指「狗係人哋嘅,點處理係人哋嘅事」,又指不知道處理文件需時多久。曾先生透露,他早已安排好狗酒店,原本打算一接到格力犬後就能將牠安頓到狗酒店內,惟現時情況有變,他擔心狗隻在等候批文期間會被送走。

目前未知今次的新措施是否只針對香港人,但曾先生指今早於澳門民政署見到有三名澳門人為格力犬轉名,質疑是否只能「喺街度搵個澳門人幫我領養」,才可領走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