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少女愛雀走失 拾獲者「我想知你開幾多」 還價不成竟再放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25814/少女愛雀走失-拾獲者-我想知你開幾多-還價不成竟再放生
昨日於網上討論區的一則帖文,引起了網民的熱烈討論。帖文主要為一名香港少女和拾獲其愛雀的人之間的對話。對話中可見拾獲者不但無意物歸原主,更多番刁難;最後甚至聲稱已放走鸚鵡。少女深感氣憤,已於今天到警署備案。

事發於8月9日,少女Sally發現家中所養的雞尾鸚鵡Mochi不知所終,相信是從家中浴室的窗戶飛走。Sally隨即於Facebook的雀鳥群組發文尋鳥,一直未有回音。直至昨日(21日),一名自稱拾獲Mochi的人主動聯絡她。Sally本來滿懷歡喜,以為終可與愛雀團聚。
Sally於Facebook發文尋鳥。(受訪者提供)
Sally於Facebook發文尋鳥。(受訪者提供)

拾獲者欲將鸚鵡據為己有
對方出示了Mochi的近照,證實Mochi的確在他手上。該人當時要求Sally講出多項關於Mochi的資料,以證實其主人身分。隨後,該人詢問Sally願意出多少錢作為他暫照顧Mochi的酬勞。Sally表示由於自己只是一名學生,頂多只能付$800作為報酬。該人討價還價,索價$1000。之後,該人更提出以$5000買Mochi,將其據為己有。
以下是Sally上載到Facebook和拾獲者的對話截圖:
拾獲者放走鸚鵡
非常掛念愛雀的Sally當時表示:「佢(Mochi)係我最親嘅人」,重申希望領回Mochi。但該人竟然回覆:「希望你會明白,我都會唔捨得佢(Mochi)。突然將佢交俾你,佢可能會唔開心。」Sally大感驚訝並據理力爭,表明自己才是Mochi主人,該人不可將牠據為己有。Sally告訴該人她打算到警署備案,該人竟然表示已將Mochi放回葵涌某街市外,即發現Mochi的地方,任由牠自生自滅。
Sally和Mochi的生活照。(受訪者提供)
Sally和Mochi的生活照。(受訪者提供)

Sally向《香港01》表示:「我覺得好嬲,佢根本有心玩我。佢俾完希望我又折磨我,呢種人一定要將佢繩之於法!」Sally隨即到葵涌某街市尋找,可惜失望而回。今天早上(22日),該人見Sally於網上分享了他們之間的對話後,再次聯絡Sally。他要求Sally道歉,並辯稱自己從來沒有討價還價,只是想證實Sally是否真的疼愛Mochi。
Sally將他們之間的對話分享至網上,獲大批網民轉貼及留言。網民紛紛聲討該名拾獲者,更言「睇佢講野,條友應該癡線㗎喎」、「感覺上呢個人有啲心理變態」、「冇犯法?已經干犯咗勒索同盜竊罪」、「原來呢個世界真係有癡線佬」。當重更有不少網民指該人已經觸犯法律。
不少網民指該人已經觸犯法律。(網上圖片)
不少網民指該人已經觸犯法律。(網上圖片)

大律師:未必能成功控告
記者就是次情況向梁永鏗大律師查詢,他表示:「任何人執咗他人走失嘅寵物後據為己有,而主人又證實到自己身分,其實嗰個人已經犯咗盜竊罪。」至於假如拾獲者暫照顧寵物後將其放走有否犯法,他則回應:「咁好睇『放』嘅定義,因為拾獲者係冇責任幫你看守隻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