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貓狗辦公室】養貓解寂寞 唔怕佢搗亂?插畫師:我俾朋友呃咗…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職場/214824/貓狗辦公室-養貓解寂寞-唔怕佢搗亂-插畫師-我俾朋友呃咗
水彩插畫師皮忠,每天都一個人在工作室裏作畫,但他卻並不感到寂寞,因為他養了麻妹和高高兩隻可愛小貓。雖然兩隻小貓咬爛過無數的紙巾和抓爛了數不盡的紙皮,但對皮忠來說,這些搗蛋的時刻,卻正正是靈感的來源……
皮忠的工作室由他一個變成他們三個,充滿着活潑氣息。﹙羅國輝攝﹚
皮忠的工作室由他一個變成他們三個,充滿着活潑氣息。﹙羅國輝攝﹚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中,惡魔要患有絕症的主角郵差讓世界上一種事物消失,才可以換取多一日的性命。首先電話消失了、電影消失了、時間消失了,然後,輪到貓也要消失了,那時郵差才深深感受到,貓是一切的連結,連繫了自己一生中的愛情、友情和親情。大家會有同感嗎?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劇照(按圖了解):
主角郵差,讓世界上一種事物消失,才可以換取多一日的性命,最後,輪到貓要消失了,他才發現貓連繫了大家的一切。﹙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主角郵差,讓世界上一種事物消失,才可以換取多一日的性命,最後,輪到貓要消失了,他才發現貓連繫了大家的一切。﹙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截圖﹚
貓咪靈動的大眼睛,彷彿看透了世界,每一個磨蹭都能打動你的心,真想每一刻都與牠們在一起,觀察牠們每個動作,每個反應。今年26歲的皮忠是一名水彩插畫師,兩年前起,除了自己的facebook專頁PeichungIllustration外,他更開設了IG帳號「_ma.go」並上載兩貓的互動,相信有追蹤他IG的大家,都會愛上他的兩隻貓 — 麻妹和高高。採訪當天,他更為記者稍作介紹:「深色一點的麻妹是女孩子,今年兩歲,不太怕人,挺主動的;淺茶色的高高是男孩子,今年一歲,沒麻妹般醒目,常常一副不知自己在做什麼的樣子,很可愛,他們都是我領養回來的。」
皮忠與麻妹、高高的工作日常(按圖了解):
皮忠與麻妹和高高,經常有互動,相處融洽。﹙羅國輝攝﹚
皮忠與麻妹和高高,經常有互動,相處融洽。﹙羅國輝攝﹚
皮忠說高高很傻很可愛。﹙羅國輝攝﹚
高高常常願意讓人抱,令人不禁主動親近牠。﹙羅國輝攝﹚
高高比較拍陌生人,所以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羅國輝攝﹚
麻妹的樣子比較霸氣,但其實親和力強,不怕人。﹙羅國輝攝﹚
每次有零食,牠們都很興奮地爭吃。﹙羅國輝攝﹚
催主人快點讓牠們吃零食。﹙羅國輝攝﹚
一人工作室欠生氣
皮忠自2014年起當上全職插畫師,更租了工作室,方便自己工作,然而,空蕩蕩的工作室卻只有他自己一人,略欠生氣,他笑說:「真的很靜,很靜。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工作,但有時會想有人與自己說說話,解解悶。」而從小喜歡小動物的皮忠,因為家人不太喜歡貓狗,所以只養過魚、蝦、蟹、和龜等水族生物,現在有屬於自己的工作空間,便讓他重拾領養動物的念頭。

「狗比較難打理,所以我一心想養貓,不用帶牠們出街,又多點互動與交流。」於是在朋友幫助下,他在兩年前領養了麻妹。看着麻妹那小小的身軀,帶有憂愁又無辜的大眼,令皮忠甚為觸動,更因為怕她悶,而為她多添一個伴,並於一年前將高高也帶回工作室。
一人兩貓點係工作室相處?睇片就知!

那些搗蛋的時刻
皮忠的工作室滿是畫作、畫筆及其他繪畫用品,當問及他初初會否擔心被兩個毛孩打翻擺設或搗亂時,他坦言一開始真的沒太大擔心:「因為養貓的朋友曾說,貓很醒目,懂得避開障礙物而行,所以真的沒很大擔心。然而,自從石膏像被高高打爛得只餘下現在這個時,我知道這個資訊並不準確。」

除了打爛石膏像外,皮忠指麻妹和高高還試過咬爛畫角、在畫上印上腳印,更不時咬爛產品、膠袋、紙箱、紙巾等等,「有時回到工作室,見到一地都是被抓爛的紙巾,真的挺崩潰的。但我只會怪自己沒收好物品,因為動物總有自己的天性,要養就要有心理準備,我覺得要採取包容、接納和關愛的態度。」說完,他自己也失笑,覺得有點像廣告宣揚的標語,但到真正經歷與牠們相處的過程時,他真切的認同對寵物一定要有愛與責任。

皮忠筆下的麻妹、高高(按圖了解):
皮忠以麻妹和高高為題材的最新作品,寓意牠們的存在比一切都重要。﹙受訪者提供照片﹚
皮忠以麻妹和高高為題材的最新作品,寓意牠們的存在比一切都重要。﹙受訪者提供照片﹚
皮忠不太介意麻妹和高高搗亂,很多畫作都以牠們為題材。﹙羅國輝攝﹚
牠們有時還會在畫上印了腳印,皮忠說:「有次在交給客的畫上印了腳印,幸好用水可以補救到。﹙羅國輝攝﹚
皮忠以前有開辦畫班,麻妹會當監堂的角色。﹙受訪者提供照片﹚
皮忠以前有開辦畫班,麻妹會當監堂的角色。﹙受訪者提供照片﹚
皮忠以前有開辦畫班,麻妹會當監堂的角色。﹙受訪者提供照片﹚
麻妹和高高對甚麼事都很好奇,常常伴在皮忠的左右。﹙羅國輝攝﹚
偶爾牠們都有頑皮的時候,例如化身粉碎機,將紙巾撕得稀爛。﹙羅國輝攝﹚
貓咪成靈感泉源
雖然咬爛過無數的紙巾和抓爛了數不盡的紙皮,但對皮忠來說,這些搗蛋的時刻,正正是靈感的來源,他表示:「看到牠們在工作室散步、對打印機的好奇、傻傻地看着魚缸、在窗邊看街景、依偎地睡覺,每一個時刻都很新鮮和暖心,讓我很想以畫作記錄下來。對我來說,畫畫與影相不同,畫出來的記憶點和份量都比較重和有質感分明,所以我常常都畫牠們。」

他自言最喜歡的一幅是手抱着麻妹的一幅,「這是記錄初初領養麻妹回來的時間,那刻的感受很深,小小的身軀就在自己的掌心內,覺得她與自己會一起成長。」皮忠覺得麻妹特別有靈性,確是陪伴自己的好伙伴,「有次我心情不太心,還哭了,平時她不喜歡讓人抱,卻在那時由得我攬她不掙扎,這些時刻都很難忘。」

皮忠指有麻妹和高高在工作室,自己的工作效率明顯比以前高了很多,他說:「創作少不免會遇到瓶頸位,有時想不到畫什麼題材或很累時,我會摸摸牠們,或者跟牠們玩玩,那我便重新有力量,覺得很舒壓。」除了成為作畫題材外,皮忠還為麻妹和高高開設了Instagram帳號,與大家分享牠們的日常點滴,「因為反應好好,大家都很喜歡牠們,所以我試着製作以牠們為主題的產品。」他先後推出過攬枕、袋、明信片、貼紙和揮春等,反應都非常熱烈,「最受歡迎是貼紙,因為可以方便貼在schedule上,很多OL和學生妹妹都很喜歡。」
不會分離的伙伴

皮心最近推出了畫冊《EMOTIONS:》,其中一個章節紀錄了麻妹和高高的日常,以及他們仨的交流時刻,皮忠笑說,看着牠們就如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樣,「有次高高生病,嘔得很辛苦,然後還傳染了麻妹,麻妹不肯食藥,很難才餵到她,當時真的很擔心,更頓時感到牠們於我而言真的很重要,所以日後希望他們健健康康便好。」他亦不想與他們分離,即使有機會去海外長期工作,他都打算帶上牠們。

可能牠們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對牠們來說,牠們的世界就只有我,所以我要照顧他們一輩子。
皮忠

麻妹、高高的世界(按圖了解):
看到牠們可愛的樣子,總能激起皮忠的創作靈感。﹙受訪者提供照片﹚
看到牠們可愛的樣子,總能激起皮忠的創作靈感。﹙受訪者提供照片﹚
皮忠最近出版畫冊《EMOTIONS:》,當中有章節以麻妹和高高為題,因為牠們已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羅國輝攝﹚
畫冊中亦有提到皮忠覺得牠們比起畫作等死物重要。﹙羅國輝攝﹚
牠們的日常,全都是皮忠的作畫題材。﹙受訪者提供照片﹚
剛領養高高時,牠很細小。﹙受訪者提供照片﹚
﹙受訪者提供照片﹚
皮忠說:「本身這畫沒有把牠畫上去,但牠常常攝鏡,所以就畫了牠。」﹙羅國輝攝﹚
工作室滿是牠們的身影。﹙羅國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