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金錢龜極度瀕危 海洋公園839萬作保育

《東方日報》,2018/8/17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宣布本年度投放八百三十九萬元,資助十九個科研及保育項目,有關資助延伸至三種本地瀕危物種的保育工作,包括金錢龜(學名:三線閉殼龜),資助年期由今年至二○二○年,為期廿四個月。

研放生人工繁殖龜助執法

龜類保育基金會已將金錢龜列為全球最瀕危淡水龜類的第九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亦已將其列為「極度瀕危」物種。海洋公園指,香港可能是全球最後一個仍然發現野生金錢龜的地方,由於金錢龜在非法寵物市場及傳統中醫藥方面均具有非常高價值,令該物種走向絕種邊緣。

今次項目將採用遺傳基因技術鑑定及分析亞洲區內各金幣龜物種的遺傳關係及起源,並會研發出一套系統,以確保能適當地將人工繁殖的金錢龜放歸野外,長遠而言更能協助執法及野生物種保育行動。

其他針對瀕危物種非法貿易的保育工作,包括資助另一項鑑證工具的研發工作,協助保育被列為極危級別的盔犀鳥及預防相關的非法貿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