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梅窩走失唐狗生死未卜 帶流浪狗回家 愛牠還是害牠?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23199/梅窩走失唐狗生死未卜-帶流浪狗回家-愛牠還是害牠
流浪狗狗習慣了毫無拘束,收養牠們是否等於變相將我們的生活方式強加在牠們身上,令牠們苦不堪言?一隻於山頭流浪的狗狗被好心人收養後,日前於梅窩走失,至今逾2個月仍下落不明。

Facebook一寵物群組日前出現了一則尋狗啟事,主角是名叫細B的唐狗。經《香港01》記者了解後,發現細B原是於山上流浪的狗狗,毫不習慣被馴養的生活,更有拒絕進屋內的前科。據了解,細B自幼在柴灣郊外的山上長大,5歲前從未離開山頭範圍。該區的行山人士經常會餵飼牠,因此細B身體狀況尚算良好。
黃小姐為更好地照顧細B而決定收養牠。(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小姐為更好地照顧細B而決定收養牠。(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憂細B未能自理 遂決定收養 但牠拒絕上繩
黃小姐是其中一名經常探望細B的行山人士,她5年來不但經常特地帶食物到山頂給細B,更主動帶牠結紮並悉心照料。本年5月,黃小姐驚覺細B已達5歲,不久後便會步入老犬之齡,擔憂牠之後未能照顧自己。因此,黃小姐決定領養細B,給牠一個家。

黃小姐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當時她居於其弟弟於梅窩的家;把細B帶回家後,她便全職照顧細B及家中另外2隻狗。細B因習慣了山上自由自在的生活,拒絕讓黃小姐上繩;而且不喜歡進屋內,只願待在屋外。到了晚上,黃小姐總要硬把牠拉進屋,牠才願在屋內進睡。黃小姐非常疼愛3隻狗狗,除了每天帶牠們散步外,更會帶牠們到沙灘散步。
黃小姐非常疼愛3隻狗狗,閒時會帶牠們到沙灘散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小姐非常疼愛3隻狗狗,閒時會帶牠們到沙灘散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遷往港島 與狗狗分開住
後來,黃小姐獲朋友介紹一份於港島工作的兼職。為了讓細B逐漸適應她會外出工作,起初一星期她每天都從梅窩出發到港島上班,下班再長途跋涉回到梅窩照顧狗狗們。狗狗們看似慢慢適應了黃小姐早出晚歸;於是,自6月起黃小姐便改為與居於港島的兒子同住。她每逢周末才會回梅窩探望狗狗們,星期一至五則全靠其弟弟早晚餵飼。
黃小姐自覓得兼職後,無法再經常待在梅窩照顧細B。(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小姐自覓得兼職後,無法再經常待在梅窩照顧細B。(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日行2小時 走遍山頭尋狗
直至6月5日,黃小姐弟弟發現細B在用餐時間仍未見蹤影,急忙通知黃小姐。黃小姐知悉細B走失後,特地告了一星期假回梅窩尋找細B。黃小姐懷疑細B是走到了愉景灣方向而迷路,於是她每天都從梅窩走2小時到愉景灣尋狗,並在沿途不停呼喊細B的名字。除此之外,她更廣貼街招、踏單車到訪不同住宅區及走訪附近山頭,只望能覓得愛犬。可惜,經過整整一星期的搜索,她仍苦無細B音訊。黃小姐心痛欲絕,直言:「好辛苦,成日掛住佢,都唔知佢生定死。」她更指家中其他狗狗也非常掛念細B:「有隻狗成日喺露台望向細B坐開嘅位置,好似盼緊佢番嚟咁。」
黃小姐的朋友曾替她於網上發尋狗啟事。(網上圖片)
黃小姐的朋友曾替她於網上發尋狗啟事。(網上圖片)

友人怪責:你害死細B
細B的失蹤本已令黃小姐茶飯不思,同一時間友人突如其來的斥責更是令她跌落谷底。她憶述:「有行山朋友喺電話喺WhatsApp鬧我、怪我害死細B。佢哋話我唔帶好過帶,好心做壞事,收養佢反而係害死咗佢。」黃小姐深感自責:「我而家為咗份工,冇咗隻狗;好似間接累死咗佢。」

即使黃小姐的朋友曾替她於網上發尋狗啟事,她也向漁農署尋求過協助,2個月來始終沒有細B的消息。黃小姐感尋回細B的機會十分渺茫:「但我都會繼續搵,唔會放棄;希望大家見到細B可以通知我。」她續呼籲大家有任何細B的消息,可以致電聯絡她(9080 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