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貓女絕育 剃毛誤切走乳頭  寵物醫院出錯 被質問才道歉

《蘋果日報》,2018/8/13

「呢個係一個低級錯誤!」愛貓人士葉小姐日前帶所養4歲貓女「臭丸」到尖沙嘴一間寵物醫院做絕育手術,當晚領貓貓回家放入鐵籠讓牠休息,數日後聲稱發現貓貓腹部有3個乳頭受傷,更有乳頭整個被切去,質疑醫院事後無通知是疏忽隱瞞。涉事寵物醫院則指已就事件道歉,但指「3個乳頭傷口好細!」

接受絕育手術是4歲雌性英國短毛貓「臭丸」,其主人葉小姐稱兩年前由寵物店購入,上月28日帶兩度分娩的臭丸到尖沙嘴一間寵物醫院進行絕育手術。

她稱當日早上11時到達放下貓貓,至傍晚6時帶回家,當時護士叮囑4日後需拍攝貓貓傷口照片交回跟進,然後拿醫院開出的消炎藥及止痛藥帶貓貓回家。回家後她將戴着頭罩的貓貓放入貓籠,但未有檢查腹部,以免貓貓掙扎觸破傷口,但發現平日溫馴的貓貓變得驚慌失措。

院方:傷口好細

4日後,她稱發現貓貓接受絕育手術的腹部傷口康復理想,但卻多了3個乳頭傷口,稱其中一個乳頭整個被切去,另一個僅餘一半,餘下一個割破受損結焦。她指帶貓貓出院時院方無告知有乳頭傷勢,質疑對方疏忽遂致電查詢,她聲稱當時有職員稱是新上任的護士替貓貓做手術前鏟毛時弄傷,並代獸醫向她道歉。她稱,前日帶貓貓到該寵物醫院「拆線」,醫生曾承認切除貓貓的乳頭,並為此向她道歉。

任職文員的葉小姐是愛貓人士,除「臭丸」外,家中另養4隻貓,她指沒料到一次簡單手術會令貓貓多受痛苦,更指若醫護人員事發時不知貓貓受傷更是離譜。她稱不考慮討回醫藥費,但希望獸醫及醫護人員做手術多留心,不要讓動物受到不必要傷害,考慮向獸醫管理局投訴。

昨晚涉事寵物醫院負責人吳小姐回覆查詢,承認上月底葉小姐曾帶所養貓女來絕育,並指是手術前剃毛過程中割傷貓女,她指當時有向葉女道歉,並指貓女受傷的3個乳頭「傷口好細,乳頭邊位揩傷,有少少焦!」

另稿:
傷及乳腺損哺育能力

花貓剃毛時被誤切乳頭,有獸醫指雌貓一般有4至6對乳頭,但較細小,往往隱藏毛髮中,過去曾發生剃毛時割傷乳頭意外,但整個乳頭切去則較罕見,屬嚴重失誤。他指若未嚴重傷及乳腺,康復後仍可哺育,但若是整個乳頭被切去,則不能再生出,影響雌貓哺育能力。

他續稱,雌貓每胎最多可生12隻幼貓,事件中雌貓進行了絕育手術,未來不必哺育下一代,但受此皮肉之苦亦是無辜,相關寵物醫院應檢討。他補充,現時寵物醫院的護士入職前並無專業培訓,多由獸醫作指導,若在實際工作時則會由資深護士從旁協助。手術前剃毛工作一般由護士進行,但新入職護士可能經驗較淺,未能掌握雌貓乳頭位置致發生切乳頭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