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城大獸醫課程獲資助 學費減六成

《蘋果日報》,2018/8/21

前特首梁振英擔任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期間,力主開辦資助獸醫學士課程,惟城大在2009年和2014年兩度申請,均遭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否決。教資會昨日宣佈,支持城大在2019/20學年起開辦資助6年制獸醫學士課程,雖然仍有待政府批准,惟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命名典禮,笑言政府不會經常贊同教資會的建議,「但在這場合,我很開心地說,我們樂意贊同教資會的建議」。

曾兩次申請遭否決

兩度申請開辦資助獸醫學士課程遭拒後,城大在2017/18學年起開辦6年制自資獸醫學士課程,現時有12名學生修讀,每年學費達12萬元。目前教資會資助學士全年學費為4.21萬元,換言之2019/20學年起城大獸醫學士學費將大減逾六成。

城大前年第三次向教資會申請,並於去年10月遞交最新建議書,教資會隨即成立由新西蘭梅西大學校長、獸醫學教授Jan Thomas領導的專責小組審視,專責小組會見城大相關部門人員及其他持份者,了解課程的成本及財務需要、爭取專業認證的準備工作、美國康內爾大學的角色,以及設立相關實驗室和動物診所的進度等。專責小組滿意城大在各方面的回應和表現,亦欣賞城大在建立獸醫學院的熱誠和決心。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昨表示,在香港建立一所獸醫學院培育動物醫學人才,有利香港市民健康和長遠發展,若未來本港出現人畜共患病時,本地獸醫學院可迅速提供適當設施、人力支援和進行研究。唐說,教資會審視城大建議書時最重要的考慮,是確保學生畢業後可在香港執業,而城大獸醫課程除在爭取國際認證上取得進展,更制訂了後備方案,充份回應專責小組的要求。教資會要求城大在該課程未完全得到全面認證前,須每年向教資會提交年度進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