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三度申辦 城大獸醫課程料獲資助

《東方日報》,2018/8/21

十年內三度申辦獸醫資助學士課程的城市大學,有望明年九月開辦資助課程,預計每年提供三十個學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宣布,支持城大在二○一九/二○學年起開辦獲資助的六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但最終仍視乎政府決定。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指審視城大建議書時,最重要考慮是確保學生畢業後可在港執業,課程除爭取國際認證上取得進展,更制訂了後備方案,充分回應教資會的專責小組要求,而城大在課程獲全面認證前,須每年向教資會提交年度進展報告。

城大○九年起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申請設立資助獸醫學院,但兩度遭否決,兩年前呈交第三次建議書,並於去年推出六年制自資課程,學費每年十二萬元。根據教資會審視城大開辦獸醫學士課程的專責小組最終報告,認為城大在課程評審、財政持續,學生和畢業生福祉上均提供充分證據,釋除疑慮,建議支持城大開辦獸醫學學士課程。

爭取國際認證 制訂應變計劃

工作小組又指,城大已為畢業生制訂應變計劃,為該課程或未能在二○二三年獲澳紐獸醫管理委員會給予全面認可資格,將安排畢業生報考每年在倫敦舉行的皇家獸醫學院法定會員資格考試,合格者可註冊為皇家獸醫學院會員,畢業後可在香港執業。

獸醫課程涉及高昂成本,財政安排備受關注,工作小組指城大預算二○二四/二五學年起,每年總開支為一億二千多萬元;雖然扣除教資會每年公帑撥款及學費收入,每年尚有八千三百多萬元差額,但城大目前的獸醫課程已吸引大額捐款,包括馬會捐贈的五億元。

政府指課程及時 願接納方案

政府回應指願意接納方案,因世界衞生組織指最少七成半新興的人類感染疾病是源自動物,當務之急是保障公共衞生,城大提供動物醫學教育及時。

城大則表示現時自資獸醫課程的學生,未來會自動過渡到教資會的課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