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澳門急絕育 格力犬發燒噴血

《蘋果日報》,2018/8/7

澳門逸園賽狗場上月結業,533隻格力犬至今仍被留在場內,暫由澳門民政總署照顧,健康狀況堪憂。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昨日於fb上載數張照片,顯示有狗隻前肢流血、腳腫等;又引述動保義工指,民政總署擬加快進度為所有狗隻絕育,擔心狗隻術後在狗場環境難以復原,健康逐漸走下坡。澳門民政總署昨發稿承認,部份狗隻已患牙周病、關節炎,需由獸醫治理;但指沒有刻意趕及在60日的暫時照顧期內,為所有狗隻絕育。

狗房環境惡劣

蘇嘉豪昨日上載數張狗場最新情況的照片,可見有被關在籠中的格力犬前肢流血、指甲位置有傷口;亦有狗場地方留下大灘血迹,他引述動保義工指,懷疑不少狗隻流鼻血之餘,也有發燒、腳腫、傷口無法癒合等情況。他指,狗房環境惡劣,場內獸醫人手緊張,擔心狗隻身體會走下坡。

蘇續引述義工指,民署擬在下月29日前的領回格力犬限期內,「不分雌雄老幼,一律快速絕育(每日朝九晚六絕育10隻)」。他認為,狗隻接受絕育手術後,大多仍需留在狗場一段時間,甚或原地站三小時直至狗伕上班,無助傷患復原。

澳門民政總署回覆指,署方的獸醫近日為格力犬覆診時,發現部份狗隻有牙周病、皮膚外傷及關節炎,當中約40多隻正接受獸醫治療。署方指出,狗隻的病因主要是與過去的傷患、飼養管理和飼養環境有關。惟署方認為,狗場的飼養環境符合當地動保法的相關規定,狗場內絕大部份格力犬的生活及健康情況正常。

至於被指「趕工」為場內500多隻格力犬絕育,民政總署澄清,沒有強制要求於限期前為全數狗隻絕育,絕育工作是「有序進行」。獸醫為格力犬絕育前,會先為狗隻驗血、禁食,以確保手術過程安全,並會採取措施,確保狗隻在術後得到適當護理。署方稱,上周五及六接受絕育手術的12隻格力犬,康復情況良好。署方指會持續監督,確保有關工作符合《動物保護法》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