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鼠患惡化 應設控鼠辦

《東方日報》,2018/8/29

香港回歸二十一年,政府管治無能,社會亂象叢生,港人叫苦連天,本報特別設立「香港沉淪」評論版,一方面揭示亂象根源,全方位監察政府施政,同時讓社會各界就不同議題表達心聲,包括提出可行政策或建議,為現時紛亂不休的政治、經濟局勢,以及市民關心的民生議題把脈。

近年,不少居民都反映鼠患情況有惡化趨勢,早前沙田瀝源邨便有店舖被發現有大量老鼠四處出沒,新東多個屋邨亦長期受鼠患困擾,特別是位於舊區或較多食肆的地區,更出現老鼠「擅闖民居」咬傷居民和破壞家具的情況,但市民自行放置老鼠藥亦成效不彰。

現行方法 監察不足

根據食環署今年初公布的「鼠患參考指數」,二○一七年下半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三點五,與二○一六年同期百分之三點四相若,惟政府表示只有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政府才會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展開防治鼠患特別行動,包括全面加強滅鼠、改善環境和潔淨服務,以及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訊息。

雖然上述數字看似不高,但不少人質疑數據未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審計署早在二○一四年便批評食環署在過去十年間一直沿用相同的四十一個地點進行監察,覆蓋範圍嚴重不足。事實上,鼠患檢測點容易受到不同環境和人為因素影響,例如後巷的食物殘渣和垃圾有可能降低鼠餌的吸引力,而政府統計亦沒有考慮上述指標作出適當調整,因此採用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作為指數就未必準確,可能會低估情況的嚴重性。政府應檢討現時鼠患監察計劃的成效,考慮擴大監測範圍的覆蓋網絡,並採取更全面可靠的指標,加強防控工作。同時,筆者認為政府要研究成立控鼠辦或聯合專責小組,加強監察公私營街市及其他鼠患黑點。

傳感偵測 數據分析

本港鼠患多年來一直沒有解決,政府只懂沿用過往滅鼠方法,包括使用捕鼠器和加強清潔街道等,是治標不治本,無法根治問題。食環署現時對鼠患問題束手無策,政府應考慮成立控鼠辦或聯合專責小組,增加資源利用新科技協助處理鼠患問題,新加坡有公司利用傳感器偵測老鼠活動,包括牠們的行徑路線和使用次數,以找出鼠患源頭加以杜絕。再配合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人們可以掌握老鼠的活動蹤迹,甚至能夠構建預測老鼠活動的模型,提高滅鼠的效率。美國紐約政府亦採取新型無毒鼠餌,透過損害老鼠的繁殖功能,長遠控制老鼠的增長。

另稿:
政府防滅無方 居民寢食難安

近年屋邨及地區的鼠患問題嚴重,不但令居民寢食難安,而且老鼠會傳播疾病,無奈房屋署及食環署皆束手無策,居民苦不堪言,要求政府做好滅鼠工作的聲音不絕於耳。

鼠患嚴重有兩個主要原因。首先,屋邨及地盤工程令原本藏匿於暗角的老鼠四散逃竄,在邨內「開枝散葉」,例如街市翻新、公屋維修、港鐵觀塘延線及沙中線地盤工程、中九龍幹線地底鑽挖工程、樓宇清拆及重建工程等,地盤噪音及震盪令老鼠受驚亂竄,走進民居。

其次是人為因素。有些市民好心做壞事,天天拖着裝滿食物的買餸車在民居範圍胡亂餵飼野鳥、野貓,變相餵飼和招惹老鼠在民居聚集兼大量繁殖。部分食肆及街市鄰近住宅大廈,但環境衞生惡劣,廚餘、垃圾、食物殘渣、發泡膠箱沒有正確處理好,亦令鼠患更加嚴重。區議員經常向房屋署和食環署反映這些人為引致鼠患的黑點,但部門卻很少採取執法行動,執法又缺乏持續性,令問題愈來愈嚴重。

四十多年歷史的愛民邨,有住戶一個月內捉到十八隻老鼠,筆者近月接獲的鼠患投訴也有一百多宗。鼠患不但令居民飽受滋擾,而且老鼠可以引致食物中毒,傳染鼠疫、鈎端螺旋體病、斑疹傷寒和漢坦病等傳染病等。老鼠也會嚙毀家居設備和家具、電線和電器等,咬死植物盆栽,甚至咬傷嬰兒和活動能力較低的人。

應對措施 敷衍了事

筆者多次在區議會和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上要求房屋署、領展和食環署認真解決鼠患擾民的問題,但街市和食肆歸領展管理,屋邨則屬房署範疇,公共地方由食環署負責,結果各自為政,民怨沸騰時就做幾次清潔大行動、貼幾張警告告示、裝些老鼠擋板、擺放幾包鼠餌就當交差,但鼠患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

政府既要在宣傳上推動全民滅鼠,亦要對違法餵飼野鳥、野貓的市民及衞生情況差劣的食肆加強檢控,持續執法,以及增撥資源在社區滅鼠,例如購置新型捕鼠器、安裝更多閉路電視作檢控等。政府做好滅鼠工作,讓市民安居樂業,實責無旁貸。

另稿:
老鼠入屋搵食 屋邨隨時爆疫

屯門欣田邨自開邨以來,居民一直飽受鼠患困擾,惟政府部門各自為政,遲遲未能徹底改善社區環境衞生。

筆者和義工團隊一直在欣田邨服務大家,我們收到不少居民和商戶投訴,指老鼠不但在街道出沒,甚至入侵民居覓食!鼠患問題始於欣田邨落成工程,隨後政府也將在邨附近再建公營房屋,因此筆者實在是非常擔憂鼠輩橫行的情況持續下去,增加區內傳染病爆發風險,影響居民健康。

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曾在立法會回應民建聯柯創盛議員關於鼠患問題時承認,在本港衞生情況較差的後巷及街道,潔淨情況仍未有顯著改善,並呼籲市民在私人地方各自進行滅鼠,以配合食環署的工作。

加強教育 官民合作

筆者認為,由政府部門帶頭採取清潔行動,並加強公眾教育,官民合作,是防治鼠患的有效辦法。除了加強日常的清潔工作,更要多動腦筋、多管齊下,嘗試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例如增加清掃和清洗頻率,改善衞生情況。筆者和義工團隊溫馨提示街坊,若發現有懷疑非法棄置垃圾於樓層走廊、後巷及街道,請與我們聯絡,筆者會督促政府加強執法、檢控,務必為欣田邨把好關,令欣田更好。

筆者過去曾多次約見食衞局及房署職員見面,要求做好欣田邨及附近鄉村的滅鼠、滅蚊工作;並要求管理公司做好街市及各樓層的清潔工作,消滅老鼠滋生的黑點,如增加洗地次數、加密清空垃圾桶、放置鼠餌、老鼠擋、當入住率高時減少泥頭斗數目等,衞生環境稍為有所改善,未來也定必會繼續着力跟進相關工作。

此外,筆者已要求食環署防治蟲鼠組專家到邨內視察及提供防鼠和滅鼠的意見,並會開設講座和派發宣傳單張,教授有關防鼠和滅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