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海洋公園樹熊 腎衰竭安樂死

《東方日報》,2018/8/14

海洋公園昨早為園內一隻五歲雄性南澳樹熊「熙熙」進行安樂死。牠因患上無法根治的草酸鹽腎病,導致腎衰竭。園方指,團隊已盡最大努力,為熙熙提供專業的治療及照顧以控制其病情,團隊基於人道理由為其安排安樂死。

上月初體重下降揭患病

園方表示,上月初發現「熙熙」食欲減小,體重持續下降,之後的尿液樣本驗出含有草酸鈣結晶體,顯示其患上草酸鹽腎病,此病對南澳樹熊來說是一種常見但無法根治的疾病。公園獸醫團隊為「熙熙」活體檢查,結果顯示其腎臟因草酸鹽腎病,導致積聚草酸鈣結晶體,動物護理團隊隨即為其提供全日廿四小時藥物治療及紓緩護理。

惜「熙熙」身體狀況不斷惡化,未能維持最基本生活質素,團隊基於人道理由,決定為其安排安樂死,有關決定獲南澳政府及本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同意,亦符合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認可的安樂死政策。

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稱,熙熙在四年前抵達公園時並無病徵,指草酸鹽腎病在南澳樹熊中屬常見病,南澳樹熊種群基因多樣性偏低可能是病因之一。

該園動物及保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熙熙」為公園重要的動物大使,幫助海洋公園提高公眾對樂活(LOHAS)概念及氣候變化對其棲息地的影響的認知。目前仍有一隻雌性南澳樹熊「悠悠」及其他南澳動物居住於「澳洲歷奇」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