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四太改稱以別墅安置格力犬

《蘋果日報》,2018/8/1

澳門逸園賽犬命運又添變數,逸園賽狗公司在申請遷置533隻格力犬的限期前,突然又改變初衷,表示會以11間別墅或獨立屋作為格力犬的安置所。民政總署認為方案可行,決定延長逸園領回533隻格力犬的限期。

逸園執行董事梁安琪上周五隆重召開記者會,公佈其「向全世界展現澳門係幾咁愛護動物」的方案,聲稱設立非牟利機構格力犬國際領養中心,安置沒有人認養的退役賽犬。當日她高呼「百句空言不如一個行動」,4日之後,空言仍未見付諸行動。

崔世安:政府也愛護動物

逸園昨日宣佈已向政府提交了另一方案,表示領養中心由於涉及土地用途問題,仍待土地工務局審批,「為了表示逸園的誠意及負責任的決心」,讓犬隻即時獲得妥善的照顧,現已找到多間別墅或獨立屋等住宅,提供合共超過6.6萬平方呎的空間,安置533隻格力犬。逸園會安排狗伕每日輪流全天候照顧犬隻,澳門愛護動物協會亦將安排義工照顧及適時安排格力犬每天散步,歡迎民政總署每天巡查。

民政總署表示已收到逸園的新方案,並形容該「家居飼養計劃」會以11個私人物業作為安置格力犬的場所。署方稱,按《動物保護法》及動物福利作評估,包括對格力犬的安置地點、活動空間、飼養管護條件及領養安排等方面分析及提出具體要求,加上逸園承諾會配合和履行有關要求,並有序為格力犬進行疫苗注射及絕育工作,故署方認為逸園提交的此方案具可行性。

民政總署指,考慮到安置場所須進行一定的裝修才具備條件安置格力犬,故決定許可延長領回格力犬的期限多60天,至下月29日,其間署方會繼續按《動物保護法》監督逸園承擔應有的責任。

逸園上周公佈在氹仔北安建造領養中心,但澳門特首崔世安表示,截至昨日上午,政府仍未收到逸園改變土地用途的申請。他說政府愛護居民,也愛護動物,今次事件亦體現了社會對動物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