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兩遭逼遷 慘慘豬終於有個家 漁署指農場養兩隻違規 險被人道毀滅

《蘋果日報》,2018/8/12

「動物同人一樣,都會覺得孤單。」一頭花白小豬的告白,由牠主人代發聲。上水一個農場飼養了兩頭豬作寵物,被漁農自然護理署指違規,一個農場只准養一頭豬,勒令收走。農場主人認為法例嚴苛,但恐被檢控,小豬更可能遭人道毀滅,日前經網上呼籲後,幸獲關注動物團體收留,承諾飼養終老,「希望佢呢一次唔好再流浪,真正搬到一個家」。

遭逼遷的花白小豬叫「BuBu」,年僅兩歲,體重逾150斤。昨早送走時,要4個人合力才搬得動上車。離開寄居近一年的農場,小豬上車後緊張得先撒一泡屎,沿途再拉屎,人豬共處一車,還有豬糞,就算是主人晏小姐也說難頂,「開住窗都好臭 」,但已非首次,因為一年前她接走BuBu時,情況一樣, 「冇人肯車佢」。

最愛沖涼做spa

晏小姐是上水富琴有機火龍果農莊負責人,一年前另一農場因飼養多一頭豬作寵物,漁護署巡查時發現指違規,不能再養。她在網上知悉事件後,好心接走那頭豬,就是BuBu,「呢隻豬好純,好識人性,好鍾意跟住人後面走,想攞嘢食」。她笑說,BuBu跟其他豬一樣最愛洗澡,更喜歡做spa,一臉陶醉,「好鍾意人哋幫佢𢱑痕,冇乜脾氣,好乖」。

除了每日餵飼兩餐,要照顧一頭豬不容易。晏小姐說,由於香港天氣悶熱,郊外多蒼蠅,經常纏住小豬,在其前蹄產卵長蟲,導致紅腫發炎,「所以成日要幫佢沖涼,如果有烏蠅蟲,就要幫佢殺蟲」。寄居農場近一年,小豬已成為農場明星,她說,有對夫婦因豬結緣,特別喜歡BuBu,每月兩次到農場探望。

農場前身是豬場,晏小姐有多年養豬經驗,後來政府收回牌照,2008年改種植有機火龍果,除了BuBu外,農場也飼養了另一頭豬,以及山羊等動物。晏小姐說,近月被人投訴,指違規飼養兩頭豬作寵物,早前漁護署巡查時指一個農場只能養一頭豬,聲稱可能會檢控及接走小豬。

「動物都會覺得孤單」

「動物始終同人一樣,都會覺得孤單。」晏小姐擔心被控告,更恐BuBu遭人道毀滅,「只好幫佢搵過第二個家」。日前她在網上披露事件,呼籲有心人領養,幸獲一個關注動物團體援手,願意收留兩度遭逼遷的BuBu,「希望佢呢一次唔好再流浪,真正搬到一個家,好好生活落去」。

漁護署表示,飼養豬隻受《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廢物處置條例》及《廢物處置(禽畜廢物)規例》規管,一般需領有飼養禽畜牌照,並符合公眾衞生、動物健康和處理禽畜廢物等要求。除了市區禁養豬隻,在禽畜廢物限制區如新界及離島部份地方等,除非1994年前獲發牌照,否則也不得飼養。

發言人指,在禽畜廢物管制區內飼養多於一頭豬隻,需申領有關牌照,如擁有或飼養一頭豬隻,而該豬隻是母豬,則包括其未斷奶的小豬,可獲豁免持牌,但仍須符合污水排放等環保法例的要求。 

另稿:
「豬朋狗友」同居

兩度遭逼遷的農場小豬BuBu最終獲拯救遺棄寵物中心(RCAP)收留,負責人黃慧賢說,日前收到不少義工來電,希望中心伸出援手,因沒養豬經驗,一度猶豫,但只考慮了45分鐘後便決定接收,成為中心拯救的第一頭豬,「希望唔好因為地方問題或政府部門問題,令佢做一隻流浪豬」。

註冊慈善團體RCAP主要幫助被遺棄的寵物,讓牠們得到重生機會,目前中心收留了400隻被遺棄狗隻。昨日遷居到中心的小豬BuBu,獲安排入住一個較大的狗舍,與眾狗為鄰,「希望佢哋係豬朋狗友,可以一齊做朋友」,黃慧賢笑說,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豬隻,覺得BuBu很可愛。

迎接中心第一頭豬,黃慧賢首要做的事,就是為牠解除束縛,「一定要畀佢自由,絕對唔會綁住佢」。她說待BuBu適應新環境後,每天都會至少安排牠在空地自由活動1小時。她強調會飼養BuBu至終老,日後若有人領養才再作安排,「中心宗旨要尊重生命、堅持承諾。承諾,就係要照顧BuBu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