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愛協主管辭職 向廉署舉報私相授受

《東方日報》,2018/8/9

澳門逸園早前宣布為格力犬成立國際領養中心,惟有立法會議員大爆澳門民政總署,疑要求逸園於六十日內為五百三十三隻格力犬絕育,近日澳門愛護動物協會收容所主管鄧詠恩亦因不滿有關安排而辭職,更指控當中或涉及逾二百萬元(澳門元‧下同)的利益瓜葛,澳門廉政公署證實接獲投訴。

鄧離職後接受訪問指,認為應優先處理格力犬現有健康問題,而非倉促進行絕育,又指目前狗隻在手術後需被綁在枱角等候三至六小時,待職員上班才可回房休養。她又發現民署疑未有依程序簽妥文件,便將原屬市政狗房的醫療機器借調至逸園狗房,負責的外判獸醫亦非經招標聘請,而是由「某人」推薦,後來更有藥商銷售員在「某人」介紹下向她表示可「低調提供麻醉藥」。

拒還晶片 或阻港人領養

鄧估算絕育項目涉款至少二百一十九萬二千元,懷疑當中有人私相授受,擔心成為代罪羔羊故決定離職,並向澳門廉署報案。該署昨日證實接獲投訴,將按既定程序跟進處理。

澳門愛協昨午在社交網站專頁表示,逸園早前提供的格力犬晶片資料由鄧持有,惟對方在離職後仍拒絕交還,對本港居民領養或造成拖延。

議員憂格力犬不得善終

連日關注事件的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批評退役格力犬「監倉」惡劣,匆匆絕育不利傷患復原,擔心牠們不得善終。

澳門民署回覆指,延期六十日領回格力犬之承諾由逸園提出,署方並無強制逸園於延期日子內進行全數絕育。發言人又指,為確保犬隻的絕育手術在安全和衞生情況下進行,所需的用藥如麻醉藥及醫療設備均由署方提供,並會向逸園收取格力犬在狗場期間涉及的相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