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愛護外星來的使者 別讓流浪喵星人受傷害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23094/愛護外星來的使者-別讓流浪喵星人受傷害
貓,又稱喵星人,據說是來侵掠地球的。但如此可愛的動物,怎麼可以誣衊牠們呢?不過,有人不止誣衊牠們,還對牠們恨之入骨,就算牠們被遺棄、受盡風吹雨打,還是不肯放過牠們,要致電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將牠們趕盡殺絕,怎麼可以這樣冷血的呢?

撰文:清君

【文章原刊於01撐場,歡迎下載香港01 app,與星級作者一同討論喜愛話題。】

貓始終帶點野性,牠們高傲,喜歡自由。就算馴化了也不像狗,會聽指令,會對人發誓效忠。但貓,是有靈性的,動物與人其實地位理應平等,我們都是大自然界中的一員,怎麼能憑「文明」、「有智慧」就操生殺大權?除了「領養不棄養」,我們也須想想,養就是一輩子的承諾,動物的世界很單純,要有非常重的責任心才好養動物。

話歸回來,《拾貓》由葉漢華攝影,石樂彤撰文,開首介紹各隻貓咪,隨後進入深度人訪,訪人也訪貓。流浪貓問題一直存在,台灣作家劉克襄就曾寫成《虎地貓》講嶺大貓咪;他的前作《野狗之丘》亦曾採類似手法講述一隻隻流浪狗。貓、狗都是人類常養的動物,可是一旦遇到棄養,問題叢生,動物與城市的衝突瞬間白熱化。
《拾貓》封面(攝影:清君)
《拾貓》封面(攝影:清君)

最大的敵人是「人」
整本書給我的感覺,無論是流浪貓,還是貓義工,所面對的最大敵人,還是人。有人不喜歡動物,就去投訴;四日內貓主人不去領回貓咪,貓咪就須人道毀滅。但無端殺害一條生命,這還叫「人道」嗎?

除了投訴、人道毀滅,更多的是假善心。有說,執貓是某討論區會員的特殊技能,但其實浪浪每區都總會有一些,然後很多人都會致電貓義工,又甚至執了貓貓,直接送到貓義工那邊去。真心想幫助浪浪,自己養不就成了嗎?講到底,還是錢作祟。檢查、醫病、藥物、去蝨等等,加上貓糧、貓砂等都是錢,而時間上要訓練野貓變成家貓等也是成本,很多人一談到這些,就耍手擰頭了。《拾貓》裏專訪的,都是有心人,每個受訪者幾乎都為貓傾家蕩產,養了過百隻貓。
走失了的黑白貓,已經過身了。(攝影:葉漢華)
走失了的黑白貓,已經過身了。(攝影:葉漢華)

人類惡意無限大 寵物善心暖人間
我經常想,如果寵物與人類互換位置,那是一個怎樣的光景?因為你繁殖過盛就要將你絕育。沒人認領就要人道毀滅。換轉是其他動物對人類做這樣的事,或者是罪無可赦吧?但人類卻總拿着衛生問題、環境問題作藉口,試圖趕盡殺絕,甚至為一己私慾,特意培育出「摺耳貓」這種天生基因有缺陷的品種,害牠們一生受苦。在專訪裏,有位住坪洲的黃先生經常被惡意投訴,指他餵貓破壞環境衛生,甚至一而再再而三被作弄,更指他涉藏毒品;猶幸的是黃先生堅持信念,將貓舍打理得乾乾淨淨,既無臭味,也無滋擾鄰居,一眾貓貓才有一個天堂般的環境。
《拾貓》講述流浪貓的地圖(圖片提供:三聯書店)
《拾貓》講述流浪貓的地圖(圖片提供:三聯書店)

亦有一位失婚婦人,畢太。她在廿年間拯救了無數貓貓,真的數也數不了那麼多。無論有沒有失貓,她都會盡自己所能去查詢,救得一隻得一隻,甚至將三、四年的積蓄都用光在貓身上。有人說,她因為救貓而離婚,不確實對,她道出正因為婚姻不愉快,才寄託在貓身上,這個人可能「傻」,但她善良,她只希望一屋的「紀念品」比她先行離開人世,要不然,這些貓貓便無人照顧了。花一生來照顧貓,值得嗎?不同人有不同答案。

但是,這本《拾貓》出版確實有意義。全因為政府政策所限,本港動物保護法例十分落後,像上文提及四天內無人認領就須人道毀滅,這樣的做法絕對輕視生命,同時間不同單位又會利用捕獸器捉流浪貓,此舉既傷害貓隻,亦同時增加貓隻的死亡率。
一隻缺了耳朵的浪浪。(攝影:葉漢華)
一隻缺了耳朵的浪浪。(攝影:葉漢華)

既然禍源不來自動物本身,而在於人類的貪婪和自私,為何不好好教育?又為何不好好保護動物?現在不少「動物殺手」變態冷血,以虐待動物為樂,實在令人不齒。這本《拾貓》攝影精美,裝幀也用心,唯一不滿是排版樣式讓人容易閱讀疲勞,尚未到人訪篇章還好,因為只是「一格一段落」,但進入到人訪階段,一頁被劃分成三格,而又採直排設計,難以聚焦。縱使有這些小瑕疵,這本書還是一本十分有出版意義的好書。

但願大家能夠好好愛惜寵物,做個負責任的主人,我代表所有動物多謝你們,謝謝。
可愛的流浪貓。(攝影:葉漢華)
可愛的流浪貓。(攝影:葉漢華)

【編按:文章標題為編輯所擬,原題為「愛護外星來的使者 別讓流浪喵星人受傷害」。】
(文章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