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荃灣區鼠患指數遠高全港

《東方日報》,2018/8/30

荃灣區受鼠患困擾!食物環境衞生署昨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荃灣區錄得全港最高鼠患參考指數,高達百分之八點二,遠高於全港整體的百分之二點八。有當區區議員表示,今年荃灣區有更換水渠及掘地的工程,估計因而令鼠患指數上升,又擔心指數未必反映實際情況。

區議員指放鼠餌作用不大

食環署解釋,個別分區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其他地區,主要因區內個別地方,如後巷的環境衞生欠佳,如雜物堆積、不適當存放垃圾和處理食物殘渣等,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該署上月已展開第二階段全港滅鼠運動,至下月七日結束,期間會加強巡查和滅鼠工作,包括各區的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避風塘等範圍。十月亦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在出現鼠患的地點,如後巷及垃圾收集站等加強滅鼠及相關執法行動。而百分之二點八的鼠患參考指數,較去年全年百分之三點五低。

荃灣區的鼠患指數高於其他地區,身兼當區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估計,該區今年全面更換水渠,加上多個掘地工程,鼠患問題因而上升。他指,現時食環署人員多以放置鼠餌方式捕鼠,惟做法較被動,作用不大,因區內不少街市、食肆等有充足食物,老鼠不受鼠餌吸引,促請該署增加捕鼠器數量及更換鼠餌。他又指,據所屬政黨觀察,各地區的鼠患情況今年均有上升趨勢,擔心指數未能反映真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