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翠鳥現身柴灣公園 龍友朝聖長鏡守候

《東方日報》,2018/8/7

近期有大批龍友(攝影愛好者)出動「長炮」到柴灣公園集結,究竟所為何事?原來是為了體形細小卻又羽毛顏色鮮艷的翠鳥。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柴灣人柴灣事」昨晨有貼文,指看見一群龍友在公園內一字排開,等候捕捉翠鳥的覓食動態,又指兩周前已發現該批龍友在同一地點守候。

丫叉射水中魚誘飛動被轟

不過,有網民留言指,部分龍友為求捕捉更多翠鳥起飛及覓食的精彩鏡頭,不惜以丫叉射擊其停留點,嚇得翠鳥急忙起飛躲避,批評他們「影衰晒真正愛雀鳥的人」。但另有網民指,有關技巧是誘拍,以丫叉射擊水中魚兒,吸引翠鳥起飛捕捉,而非射擊其停留點,惟此方法也會對生態帶來負面影響,不宜使用。

根據香港濕地公園的網頁介紹,在柴灣公園出現翠鳥正名是「普通翠鳥」,身長約十七厘米,羽毛主要是藍色和橙褐色,鮮艷奪目。牠們捕食時,經常佇立於貼近水面之處,或在空中盤旋尋找獵物,當發現目標魚後,即俯衝入水中捕捉,故又名「釣魚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