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組件外露 攞命陷阱 OGAWA按摩椅夾死貓

《蘋果日報》,2018/8/27

一對住在紅磡的夫婦,丈夫是醫生,太太是音樂教師,平日都工作忙碌,早前他們花了兩萬多元買了一張OGAWA按摩椅慰勞自己,可是使用第3日便發生奪命意外,當時有家人使用按摩椅,其間飼養的短毛貓誤闖椅背底座外露組件,當場遭活生生夾死。女貓主哭訴:「原意想自己鬆弛一下,豈料換嚟一世內疚。」她指事發後才知道按摩椅底部有機件外露,並出現闊達5吋的空隙,形容有如攞命陷阱,認為這對飼養寵物及有小朋友的家庭構成嚴重威脅,已向機電署投訴,希望當局關注安全風險,避免再發生同類悲劇。

女貓主王小姐(40歲)家中養了5隻貓,慘死的是英國短毛貓Oyster,長有一身灰毛的Oyster是9歲大貓仔。王小姐稱飼養Oyster多年,喜愛牠性格活潑,愛主動親近人,甚得她和丈夫喜愛,視牠如家人看待。

王小姐上月在黃埔花園一個家居展銷會,以2.5萬元買了一張OGAWA按摩椅,至本月8日按摩椅送到家中。她指平日工作忙碌,常出現腰痠背痛,因此購買按摩椅待公餘時按摩肩頸痛處鬆弛一下,豈料按摩椅落地第3日即發生意外。

本月11日下午,王小姐有事外出,於是請弟弟和爸爸到家中代為照顧愛貓,當時王弟啟動按摩椅按摩,他稱坐上按摩椅不久便聽到一聲淒厲貓叫聲,其間按摩椅亦傳來咇咇怪聲,未幾他又聽到另一次微弱貓叫聲,心感不妙,立即按停按摩椅查看。他和父親抬起按摩椅檢查,驚見Oyster身軀呈S形蜷曲,遭按摩椅底部的機械裝置夾住,奄奄一息,經一番擾攘終救出Oyster,但當時Oyster已氣絕身亡。

貓主:內疚一世

王小姐接獲噩耗立即趕回家,見愛貓已變成一具冰冷屍體,雙眼張開死不瞑目,當場崩潰痛哭:「呢隻貓係我哋家人,我好自責內疚,覺得累死佢,唔買張按摩椅就冇事,一諗起就失眠爆喊……」她最終將愛貓屍體交寵物善終公司火化,並把骨灰帶回家留念。

王父事後檢查涉事按摩椅,發現按摩椅底部有機件外露,當按摩椅啟動後,按摩椅會傾側成躺卧型,但此時椅底的機械裝置會完全外露,並無椅套或保護罩遮擋,而且該組外露的機械裝置會不停伸縮開合。王父稱,涉事按摩椅背部外露機械裝置闊度長達5吋,對寵物、嬰兒或幾歲大幼童構成嚴重危險,不但有機會夾住貓狗等寵物,「識爬嘅BB有手有腳亦有機會爬入去,唔夾死都夾到斷手斷腳」。

王小姐指事態嚴重,質疑按摩椅欠安全,稱「原意諗住鬆弛下,諗唔到換嚟內疚一世」,事發至今她已停用按摩椅,並向銷售商投訴,希望退回按摩椅,並會把按摩椅的退款捐予愛護動物組織。她日前已就事件向機電署投訴,其後署方派人登門替按摩椅拍照存檔,並稱會聯絡生產商及交工程師檢測產品,以確認是否安全。她表示若機電署證實按摩椅有問題,銷售商應全面回收產品,「我隻貓已經唔喺度,都唔想有其他寵物或BB受害」。

OGAWA:說明書列警告

《蘋果》就事件向馬來西亞品牌OGAWA的香港發言人查詢,對方回應指該按摩椅使用手冊有中英文警告字句,提醒客戶使用或機器移動時要事先確認按摩椅周圍沒有人或寵物,靠背及後蓋亦要確認無異物或寵物進入,否則恐發生事故。由於機電署正處理事件,署方未提出任何意見前,公司暫不回應任何問題。機電署指署方正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就此個案展開調查,並已要求產品供應商提交相關資料。

另稿:
BB爬入不堪設想

一隻英國短毛貓誤闖按摩椅底部慘遭夾死,《蘋果》記者發現肇事的OGAWA按摩椅,底部的裝置開合闊度大約有5吋,當按摩椅啟動後,裝置移動隨着底部按摩機器上下移動而漸漸縮窄,記者嘗試將一個攬枕伸入開動中的裝置內,結果攬枕被完全夾扁,裝置繼續如常移動,未有發出任何夾住異物的警告聲響,若有寵物或嬰孩被夾進其中,有機會造成骨折甚至死亡,不可忽視。事件中的女貓主已向機電署投訴,要求當局檢測涉事按摩椅。

專家指不可接受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術總監(工程)邵志勇工程師指出,現時本港出售的電器產品均受《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監管,按法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家用電氣產品,均須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確保產品符合相關安全規格。

邵志勇看過肇事按摩椅相片後指出,肇事按摩椅底部的機械組件完全外露,並無任何椅套或防護罩遮蓋,潛藏危險,強調所有動力操作的家居用品,若有外露機械裝置在運作中出現夾住異物的風險都是不可接受,希望當局認真跟進,確保公眾安全。

另稿:
議員倡設電器安全認證

對於發生電動按摩椅夾死貓意外,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關注,他指近年按摩椅等電器普及,今次事故可能反映產品性能安全問題。不過,現時本港未有相關法例以及機構監管,郭建議港府應與時並進,盡快設立安全認證制度。

郭家麒建議當局參考外國相關指引,或委託本港大學的機械工程學者自行制訂包括電動按摩椅等電器用品的詳細安全指引,然後交予生產力促進局或大學的實驗室驗證,例如需要將外露組件完全遮蔽;亦可設置緊急掣,一旦探測到機件失靈,電器便會即時停止運作,或當發現夾着物件時便立即煞停機器,解除工作指令讓物件鬆開,以防發生意外。若電器產品不符合認證資格便不能公開發售,確保公眾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指,近年不少市民購買按摩椅在家居使用,這些「入屋」電器用品的安全性更需關注,今次夾死貓事件極為罕見,但亦反映了實際問題,值得生產商關注。她表示,現時電器生產商在生產電器產品時除了要符合《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的安全規定,亦要確保產品設計安全,特別需要監管安全細節。

其他品牌按摩椅設保護罩

事件令人關注按摩椅操作的安全問題,兒科醫生張傑表示,6歲以下小童處於活躍階段,普遍欠缺危險意識,特別是3歲以下幼童的危險性更大,因為他們「未懂性,家長又往往叫唔聽」,這個年齡的幼童對事物充滿好奇,往往會試圖探索或伸手接觸,家長應時刻提高警覺,以免發生意外。

出事的OGAWA按摩椅是其中一款頗受顧客歡迎的品牌,代言人為藝人陳奕迅。記者日前巡視市面的按摩椅專門店,發現大部份品牌的按摩椅底部都設有塑膠保護罩,或有皮套遮蓋整個椅背,記者向職員查詢按摩椅功能,有職員承認按摩椅底部會有外露組件,所以需要有皮套或保護罩遮蓋以確保安全,當需要檢查及維修時,工人會拉開椅套及塑膠保護罩。

另稿:
曾有貓被機件從背脊插到尾

對於家居發生貓隻遭按摩椅夾死的事件,獸醫黎昌生表示,大約2年前亦處理過同類情況,當時一隻家貓走入按摩椅底座,裏面的移動機械裝置組件意外插穿貓隻皮膚,一條鐵通由背脊直貫至尾部,導致大面積皮膚受損,肌腱外露,傷口血肉模糊,需要麻醉後緊急修補傷口,手術長達2至3小時,該隻家貓經休養拾回一命,他對今次有貓隻被按摩椅夾死感到難過。

愛捐窿捐罅尋安全感

黎稱自己家中亦有養貓,深知貓的天性愛「捐窿捐罅」,透過躲進幽暗地方以獲取安全感,所以他每次出門前都會關好門窗,亦從不購買按摩椅,認為今次事件可警惕養貓人士,「貓係唔會識睇警告字句,外露機件保障唔到佢哋安全」。

愛護動物組織「貓朋狗友」幹事陳慧敏稱,以往有關貓隻的家居意外大多是沒安裝貓網,以致貓隻從窗口跳下死亡,又或在貓主或家傭不察覺下,貓隻誤墮「大眼雞」洗衣機滾筒,在濕透衣物或洗衣液中窒息溺斃。陳表示未曾聽過按摩椅夾死貓事故,建議使用按摩椅時應將貓放回籠內或封住外露裝置,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