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唐狗疑被棄元朗惡臭溝渠 義工為救援不惜下水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26969/唐狗疑被棄元朗惡臭溝渠-義工為救援不惜下水
本地動物保護組織Animal Saver昨日於其Facebook專頁更新了一則駭人消息,聲稱有人將一隻僅半歲的唐狗遺棄排水渠中,致牠險被淹死。狗狗現在於義工家暫住,數個月內或將安排領養。

唐狗險被淹死
昨日(23日),Facebook專頁「AnimalSaver HK」發文講述剛於元朗新田拯救了一隻約半歲大的唐狗,並痛斥拋棄狗狗的人。組織義工之一Ricco向《香港01》表示狗狗是於下午3時被發現及救起。居於附近的文姓義工途徑一條排水渠時,聽到狗狗的叫聲遂上前查看。文先生赫然發現一隻唐狗於水中掙扎,水位已淹至牠的頸部。
水位已淹至狗狗的頸部。(受訪者提供)
水位已淹至狗狗的頸部。(受訪者提供)

由於排水渠圍牆甚深,文先生決定找他人幫忙。另一居民聞訊前來幫忙,一同想辦法拯救狗狗。排水渠中不但水位高達腰間;更非常骯髒,發出陣陣臭味。但為了救起狗狗,文先生不惜走入渠中,用麻繩救起狗狗。
義工不惜下水,只為救起狗狗。(受訪者提供)
義工不惜下水,只為救起狗狗。(受訪者提供)

義工帶狗狗回家暫養
狗狗獲救後身體虛弱且對人有敵意,期間更意圖咬傷義工。因元朗新田一帶有許多放養狗,所以大多獲救的狗都只會放回原地,免得誤帶有飼主的狗到收容所。但因是次救起的狗狗年紀太小,且身體非常虛弱;所以義工們決定先把牠帶回家暫養。
狗狗獲救後對人有敵意。(受訪者提供)
狗狗獲救後對人有敵意。(受訪者提供)

文先生帶狗狗回家,細心為牠洗澡及餵飼牠。Ricco指:「狗狗啲指甲好長,同埋身上有唔少水泡,相信係因為浸水浸得太耐。」狗狗似乎良久未曾進食,因牠在文先生家狼吞虎嚥地吃了不少糧食。Ricco感概說道:「唉,其實呢到(元朗)成日都有呢啲事,我哋之前已經救過唔少狗,喺垃圾堆都執過幾次(被棄狗狗)。」
義工透露附近一帶經常有狗隻被棄養。(受訪者提供)
義工透露附近一帶經常有狗隻被棄養。(受訪者提供)

狗狗受驚 對人有敵意
據了解,作為事發現場的排水渠既闊且深;Ricco指一般狗狗都不會自己大意跌下去,被人丟下的可能性較大。Ricco認為狗狗可能已被困1至2天,不排除有人曾經見死不救:「啲人成日都覺得『狗嚟咋嘛』,如果係人(遇險)佢哋先會緊張。」

狗狗現時對所有人都頗有敵意;一旦有人靠近,牠便會吠叫及瑟縮一角。Ricco相信狗狗因太過驚恐才會對所有人均產生敵意,目前打算再觀察一個月,如果狗狗屆時性格變得較隨和,義工們將在Facebook安排有關領養事宜。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假如狗狗數個月後都未有人願意收養,義工則會送牠到狗場暫住,直至有人認養為止。但Ricco語帶無奈地說:「唐狗呢啲…好多都係喺狗場住到終老。」言語間暗示了唐狗的悲慘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