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水口灣過度掘蜆 恐損泥灘生態

《東方日報》,2018/9/30

踏入十一長假期,大批內地旅客湧港旅遊,近年不少旅客喜愛到本港郊外親親大自然,而大嶼山水口灣掘蜆更是熱門活動之一。有環保團體擔心,現時掘蜆活動無任何規管,過度掘蜆恐改變泥灘的生態。有水口村村民觀察到最高峰一日間有逾千人到水口灣掘蜆,近年俗稱「沙白」的文蛤數量大幅減少,嘆謂:「依家啲蜆又少又細隻」。環團將於十一月起推行保育水口灣的項目,包括建議市民掘到大於四厘米的沙白才取走。

水口灣有完整生態系統,並由紅樹林、泥灘和大石群等組成,孕育超過一百八十種物種,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當中包括俗稱「馬蹄蟹」的鱟。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環保基金‧發掘水口」項目經理彭莉恩指,近年香港的馬蹄蟹數量大幅減少超過九成,而水口灣正正是牠們少有的繁殖地點之一。另外,水口灣蜆類品種豐富,蜆類對保持水質清澈有很大貢獻,如沙白會過濾並進食水中的浮游植物,而蜆亦是不少生物主要的食物來源。

在水口村經營士多逾卅年的陳就榮憶述,自八年前有雜誌介紹水口灣掘蜆後,遊人便蜂擁而至。他說:「個個禮拜都幾百人幾百人咁嚟,有啲大陸團甚至拖埋篋!」原本他亦為遊人增加而感開心,但漸漸水口灣彷彿變了樣,沙灘上滿布垃圾,嘆謂:「以前經常見到手掌咁大嘅沙白,但依家啲蜆又少又細隻」。陳對變化感心痛,故他現時租出掘蜆工具時,會提醒遊人勿帶走體形較小的蜆。彭莉恩補充,水口灣一帶經常受休閒活動干擾,而遊人掘蜆時或會誤踩幼年馬蹄蟹。

籲沙白大於4cm才取走

WWF十一月推行保育水口灣的項目,包括與士多合作,租出掘蜆工具時附上掘蜆守則和沙白保育尺,讓遊人量度掘到沙白直徑是否大於四厘米,若大於四厘米即較成熟可取走,否則建議市民放走沙白。項目亦會進行不同生態調查,如計算蜆類的數量及量度蜆殼的長度、搜尋馬蹄蟹等。彭莉恩呼籲遊人盡量勿翻動沙泥,以免滋擾泥灘生態;市民亦可加入項目,協助進行調查,一同保護水口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