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港愛協:脾氣差動物或被殺

《蘋果日報》,2012/12/31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於香港主權移交前,曾稱為皇家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而1903年成立之初名為防止虐待禽畜會,由其時為英國防止虐待禽畜會會長的港督司徒拔在港設立,是華人地區首個保護動物民間組織。

對於在港如何保護動物,香港愛協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回覆本報查詢時說,如果被遺棄動物健康和品性良好,即使沒人領養,協會仍會照顧終老;如果健康有問題或脾氣暴躁有攻擊性,就會交獸醫決定是否人道毀滅。

她強調,每年經香港愛協人道毀滅的動物,絕大部份有健康問題或有攻擊性不適合領養,但她承認,因領養輪候冊長期爆滿,有部份未能安排到領養部的動物,最終也交獸醫決定是否人道毀滅。本報翻查愛協年報,數據顯示於2011至12年度在港被人道毀滅動物有4,460隻,比起上年度的4,445隻多,被領養的動物有2,464隻,待領養的動物則有2,636隻。

另稿:
53000隻動物「處死」 健康也要死 英愛協救狗變殺狗

飼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責任,飼養前請真的要「停一停、諗一諗」,即使愛狗觀念重如英國,當棄狗失去主人寵愛,或受主人虐待,就連號稱「守護動物」的英國皇家愛護動物協會(RSPCA,下稱愛協),一樣在「拯救」後狠下毒手,隨時純粹因不夠空間暫養,將健康的狗狗人道毀滅。輿論批評近年英國愛協已變質,重檢控寵物主人多於動物福祉,不時救狗變殺狗。

有53,000隻動物遭人道毀滅──這是英國去年由愛協拯救的動物面對的悲慘結局,佔所有「獲救」動物44%,即幾乎兩隻所謂獲救動物,就有一隻最終被「處死」。愛協承認,單在去年,有多達3,400隻動物因「非醫療理由」而人道毀滅。

「現在只顧拘控人」

「如果附近的愛協院舍沒有地方,或附近的認可慈善組織不能接收,我們一般都會將牠人道毀滅。」愛協前督察沃德說,她在愛協工作兩年間,曾被迫人道毀滅很多動物,多數是狗狗。雷文斯克羅夫特曾在愛協服務逾10年,後轉投鄉村聯盟,她也說:「健康、可領養的動物也要人道毀滅,我不想成為這樣機構的一分子」。

過去五年,愛協平均約46%獲救動物要受死,能獲選中領養找到新家的則由2009年7萬隻減至6萬隻。但同期愛協檢控數字上升20%至3,114宗。在愛協工作了12年的肯特郡獸醫史密斯慨嘆愛協已變質:「現在好像只顧拘控人了,愛協似乎已忽視自己當慈善團體的角色,理應是幫助人和動物。」

史密斯舉例說,去年一名67歲獨居婦人,家中養了13隻貓,愛協職員突闖她的屋,說飼養環境「駭人聽聞」,「經獸醫建議」就將其中五隻貓安樂死。史密斯事後檢走其中兩具貓屍帶到皇家獸醫學院驗屍,證實牠們生前很健康,無象顯示飼養出問題或有嚴重的跳蚤感染。史密斯憤憤不平說:「那些貓貓需要的,只是一點跳蚤噴霧,我開始為愛協工作時,督察很少拘捕人,主要是幫助人好好照顧動物的…一切俱往矣!」婦人最終只承認不夠快速送動物到獸醫求醫,13項控罪有11項不成立。英國愛協於1824年成立,旨在防止虐畜,但2009年起已停止接收流浪狗或遺棄的寵物,主要救助虐畜個案,發言人否認常殺健康狗狗,但承認「有時要將部份可領養動物人道毀滅,因牠們找不到好的家」。但做法很多動物團體都不苟同,像仍接收流浪狗的Dogs Trust,至今仍拒絕以人道毀滅手法「處理」動物。

英國《星期日郵報》

另稿:
「從沒想過當動物劊子手」

英國皇家愛護動物協會有多愛護動物,44歲的奧布里沃德自有一番領會。她加入愛協,想愛護動物,因表現出色曾受嘉獎,但她漸漸心灰意冷,因為她從來沒想過當動物劊子手。

這名向英國《星期日郵報》抖出愛協殺害健康動物的金手指,於2008至2010年間在愛協任職見習督察兩年,曾多次親手「處死」動物,除了不夠地方安置外,還因為牠們年紀大、有侵略性和難安排領養等,像她入職之初曾送一隻洛威拿犬上車去看獸醫,「那狗很驚惶,向我和另一位督察咆哮,那督察就說牠有侵略性,送牠人道毀滅去」。後來她「知地方不夠要把健康動物人道毀滅時」,只有無比震驚。

她又指,愛協重視檢控和追究責任,多於重視維護動物權益。一次,她遇上一名患病老人無力照顧垂死的貓,於是把貓送去人道毀滅就結案,上級竟責怪她沒指控傷心的老貓主疏忽照顧。又一次,她把一隻龜帶回家,準備送去一個動物中心照顧,被指控盜竊。最後,她決定離職,愛協則反擊她心懷怨恨,暗指她說話不足信。

英國《星期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