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野豬得食黃狗當災夾傷腳 村民違法放置 捕獸器中副車

《星島日報》,2012/12/27

「野豬偷食,黃狗當災」!一頭黃毛唐狗,昨晨在八鄉山頭誤踏非法放置的捕獸器,前腳慘遭夾住,發出悲鳴,幸被女狗主發現,召消防員營救,經檢查證實沒有骨折,交獸醫治療。警方調查相信有村民為保護菜田,放置捕獸器捕捉野豬,正追緝涉違法放置捕獸器物主。

一頭黃毛唐狗,昨晨在八鄉山頭慘遭違法放置的捕獸器夾傷腳部,脫身不得,痛極悲鳴,後由消防員救出,幸沒有骨折。慘遭捕獸器夾傷唐狗,年約兩歲半,黃毛,女狗主姓張(五十餘歲),與家人居住林錦公路黃竹園村一間村屋。

據悉,該頭唐狗出生後不久便獲張婦收養看門戶,並改名「Benz」(平治),狗主平日會讓牠在屋外山頭四處自由走動。昨晨七時許,張婦餵飼「Benz」後,便讓牠往山上跑,未幾,張婦聽到牠發出痛苦慘叫聲,連忙沿山徑上山查看,行約十分鐘,終發現「Benz」被困在一處叢林內,因誤踏一個約三十公分長的捕獸器,右前腳被夾住,痛極呼喊。

主人聞悲鳴求救

張婦連忙返家,取來鐮刀及鐵鉗,欲將捕獸器打開救狗,惟多番嘗試均未成功,唯有報警求助,並擔心救援人員因位處偏僻,未能即時找到愛犬,特意走至村口接他們前往現場。

消防員到達後,以鐵筆撬開捕獸器,將唐狗救出,見牠右腳有明顯傷痕,但未見流血,後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趕來,經檢查證實唐狗沒有骨折,只屬皮外傷,於是將唐狗交回女狗主,由她帶往獸醫治療,協會人員則檢走涉違法擺放的捕獸器。

有村民透露,上址經常有野豬出沒,潛入附近菜田覓食搗亂,不排除村民為保護菜田,放置捕獸器捕捉野豬,今次正是「野豬偷食,黃狗當災」。另外,狗主張婦稱,她養有另一頭唐狗,近日卻神秘失蹤,懷疑遭人偷走,她希望社會能正視虐待動物行為。

違法放置的捕獸器,除夾傷動物外,過去更有人被夾受傷,一○年十二月十二日,一名四十二歲園藝工人,在西貢孟公窩路誤踏捕獸器,夾傷腳部,需送院救治。

根據香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藏有或放置捕獸器,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若證實捕獸器是用於捕獵受保護動物,更會罰款十萬元及入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