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無處收容 海關劏200條蛇

《蘋果日報》,2012/12/26

蛇年將至,本港或掀起一遍養蛇熱,但愛護動物團體提醒,市民若一時興起飼養爬蟲動物,很易因「玩厭」將之棄置;加上每年都有不少不法分子大量走私蛇被海關充公,在沒有合適地方安置下會被人道毀滅,擔心蛇年出現大量「劏蛇」現象。

蛇年將至憂掀飼養潮

近年本港已興起飼養各類蛇的熱潮,不少專賣寵物蛇的寵物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適逢蛇年將臨,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預料,明年會像數年前兔年一樣,興起一股飼養寵物蛇熱潮。他說,熱潮過後不少市民都會將寵物視如敝屣,擔心一些「應節」寵物如蜥蜴、蛇等,轉眼間就會被主人遺棄。

段國樑指,雖然不少名種蜥蜴、蛇都身價不菲,不會如貓、狗一樣被人隨處於街上棄置,但網上不時可見相關動物的二手買賣個案,「你養養吓唔要賣出去,某程度都係棄置,所以都反映咗唔少人得三分鐘熱度。」

本月中海關曾破獲走私蛇及龜個案,涉及88條眼鏡蛇、110條水律蛇、244隻合龜及77隻亞洲巨龜。其中近200條蛇因無處收留要人道毀滅,龜隻則獲嘉道理農場暫代照料。

段國樑稱,內地及本港都有龐大食蛇市場,故不時有人走私大量蛇而被海關破獲。但由於不少蛇有毒具危險性,漁護署找不到地方安置,通常要將之人道毀滅,「香港唔會有非牟利機構地方大到隨時收留幾百甚至過千條蛇,所以我哋呼籲唔好成日食蛇,亦唔好隨便就話養條蛇又丟咗佢,因為佢哋下場會好慘」。段國樑指,無論是爬蟲動物或貓狗,市民要飼養時都應先考慮從動物福利機構領養,「動物都係生命,唔好當佢哋係禮物隨手送畀人,更加唔好唔要就隨手丟咗。」下周日(30日)漁護署將於元朗安興遊樂場舉辦「萬千寵愛一家親──寵物領養日」,屆時可予市民領養兔子、爬蟲動物及貓狗等。漁護署又會首次將海關行動中充公所得的兩條水尾蚺及一條水巨蜥借予動物機構作教育用途,段希望能教導公眾珍惜動物生命。

漁護署推出領養計劃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海關充公的瀕危動物會視乎不同情況作出跟進處理,聯絡不同機構安排接收動物,如本月中海關充公的合龜及亞洲巨龜,已轉交嘉道理農場護理。動物的保育價值、健康狀況及是否有危險,也是重要考慮因素,如有劇毒的眼鏡蛇或小鱷魚,即使有市民申請領養,也絕不適宜。在考慮各種情況後,才會決定人道毀滅。

漁護署正推行一項「動物領養計劃」,與13間動物福利機構作夥伴,讓市民申請領養被遺棄的動物動物福利機構會要求領養申請人先做一份問卷,以評估申請人的生活狀況是否適合領養動物。漁護署會挑選一些性情溫馴的動物給市民領養,包括狗隻、貓隻、兔子、龍貓及爬蟲類動物等。


另稿:
動物守護計劃破案率僅三成

近日接連出現虐待動物狂徒,設立動物警察的呼聲漸高。警方去年成立動物守護計劃,雖然一年來破案率僅得33%,但警方認為前線探員有足夠經驗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現階段毋須成立專隊負責。

每年平均有10宗檢控

愛護動物協會每年接獲約900宗個案,大部份不涉刑事,一成案件是主人疏忽令寵物受傷,協會會發出警告,但3%懷疑涉及虐待動物,就會轉交警方執法。警方表示,過去三年,平均每年有10宗檢控虐待動物的案件。警方連同漁護署、愛協等過去一年推出動物守護計劃,共接到49宗舉報,破案率約33%。警務處支援部高級督察吳海威表示,動物無法說出自己如何受傷,「近期有更多市民都願意喺見到動物受虐情況之下,挺身而出報警同作出指控、做證人,對我哋調查同日後檢控有明顯幫助。」漁護署也會派出動物「法醫」支援。

有意見要求警務處成立專責部門調查動物虐待案,吳認為目前的機制已足夠,「所有刑事調查隊人員(CID)都經過專業刑事調查訓練,絕對有能力勝任調查同處理每一宗虐待動物個案」。警方補充,市民發現懷疑虐待動物案除致電999,亦可致電分區警署或漁護署熱線報案。


另稿:
管有瀕危動植物違法

任何人進出口及管有瀕危動植物均屬違法,漁護署今年1月至11月間在關口撿獲瀕危物種的個案共有114宗,海關也不時搗破走私瀕危動物個案。非法飼養瀕危動物是其中一個原因,龜及蛇等動物大量走私返內地野味市場。

瀕危動物進出口活動受到國際公約規管,本港較常發現的瀕危物種或其製成品,包括象牙及玳瑁飾物、鱷魚皮製品,以及含熊膽的成藥。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瀕危動植物,包括其部份和衍生物,均受許可證制度所規管。任何人士為商業貿易目的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即使作非商業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而有關物品亦予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