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小濠灣石隙驚現30閉殼龜屍

《星島日報》,2012/12/24

三十隻可憐金錢龜,被人收藏在一個尼龍袋內,疑準備走私返內地進補,途中在大嶼山東涌海面,遭拋落海中全部浸死,飄浮至岸邊大石隙間,龜屍發出惡臭,惹來「尼龍袋藏屍」驚魂,愛護動物協會懷疑事件涉及虐龜。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今次發現三十隻龜屍,大部分屬「閉殼龜」類龜隻,是受保護動物,不排除事件涉及虐待動物,警方正展開調查,暫列「發現動物」案處理。

不排除走私客棄置

昨午五時許,一名姓張釣魚郎在大嶼山小濠灣車廠附近石灘垂釣,突傳來陣陣屍臭味,張好奇下循臭味查究,發現臭味在石灘石隙間一個尼龍袋傳出,張以為有人被藏屍在袋內,大驚下報警求助。  警員到場打開尼龍袋查看,發現袋內全部是約長約六至七吋龜隻,總數有三十隻之多,外形與金錢龜相似,全部已死亡及發臭。警員遂將該袋龜檢走,以及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跟進。據悉,警方不排除有人疑從水路將該袋龜運返內地時,途中遇上執法人員,遂將整袋龜棄在海中毀證,距料該袋金錢龜隨水流飄返東涌海邊,警方正設法跟進這袋龜來歷。 

閉殼龜又稱亞洲箱龜,約有七個品種,其中金錢龜(見圓圖)亦屬閉殼龜。閉殼龜背甲隆起較高,一般有三道脊棱,腹甲有一條韌帶,使甲片可以自由開合。閉殼龜遇到襲擊時,腹甲會閉合,前肢完全縮進龜殼內,令敵人無從下手。